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大建筑

以中国人的纯朴,很少有人会把城市里的大建筑和自己的生活功利性地联系起来,更少人会意识到自己也应该在某种程度上真实地“拥有”那些庞然大物;大多数人只有机会享受些虚幻的自豪-“我们有了世界第一X的XX”-城市是属于富人的,穷人看看热闹也好-这至少从老北京的人力车夫炫耀紫禁城那时候就这样了。

“‘千万不要(以为)一座宫殿只是一个建筑!’芒福德说城市的外表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生活,不仅在趣味上,而是在价值观上,他把这种城市建设理念称为巴洛克思想观念,……”

一篇讲北京建筑的文章里看到这句话。“城市的外表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生活”,我觉得很对。如果说北京这些大建筑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大这种市民和城市间的距离,强化市民这种虚幻的自豪,的话,那么这些设计真是太成功了。

2 comments:

M.Y. said...

I clicked on the link but only saw a photo, no article. :P Do you have to subscribe to have access to the article?

Albatross said...

No, I guess the site was not stable -- you may try it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