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周末看足球

这个足球指的是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

刚来美国时不喜欢美式足球,当学生的时候没怎么看,毕业后倒上起瘾来了,这几年USC实力强成绩好当然是主要原因。

当年不喜欢是因为老和真正的足球(soccer)比较,觉得美式足球简直是打群架,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现在看得多了,知道里面还是很有些讲究的,而且美式足球和足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运动,就像象棋和围棋不是一回事一样。

每次去现场看球都惊叹于美式足球根基之深:一场大学之间的普通比赛可以吸引接近十万观众。惊叹之余不免和中超球市的惨淡对比一下。

一直不能接受一种观点:“中国有三流球队,一流球迷”,一流球迷骂归骂,闹归闹,可是会去球场看球的呀。现在骂中国足球队就跟骂中国政府一样,几乎成了种政治正确的姿态,可是光骂又有什么用呢?还是要支持。

这次世界杯预选赛抽了个下下签,和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一起构成了个所谓的死亡之组。我倒觉得关系不大:看看历史,我们其实全是死在所谓弱队手里的。反正都是死,“撞死也要被奔驰撞死”,这话是十几年前AC米兰在丰田杯上输给桑塔纳的巴西圣保罗后卡佩罗说的话。澳大利亚不是奔驰也至少可以算得上别克,伊拉克和卡塔尔差不多是上海大众那个档次的。多给别克大众撞几次吧,以后至少就不至于怕自行车了。明年好好踢就行了,反正也没有什么思想压力。输到小组第四我觉得是不太可能的,最有可能的是中间几场踢得还不错,甚至有了出线的好机会,然后……

美国大学足球今年天下大乱:谁排在第一第二就会紧接着被打下来,前几名的球队都输过球。USC本来开局不错,可惜中间很荒唐地输给了斯坦福一场。今天算是善始善终,打败了同城的UCLA,报了去年的仇,拿了分区冠军,进了玫瑰碗。中超今年也差不多:冠军最后一场才决出来,鲁能有无数的机会可以夺冠,可惜浪浪荡荡地一个都没把握住-“有冠军的实力,没有冠军的心”-美国人会这样形容。

明年一月一号,玫瑰花车后,叫几个朋友,烤烤肉,喝喝啤酒,看看足球吧。“周末看足球”,以后再凑人生四大乐事的时候要有这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