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两个电影

回国前那几天很想看两个电影,《色·戒》和《太阳照常升起》。前者想在美国看,后者想和朋友一起在国内看。后来在国内忙忙碌碌,《太阳》没有看成,另外一个原因是朋友们大都对其评价很低,除了萧瀚以外。倒是回美国后没几天去电影院把《色·戒》看了,和《太阳》相反,朋友们对它赞誉有加。不过后来还是想办法看了《太阳》。

看完后的感觉呢?听上去有点像和朋友们抬杠似的(其实当然不是),我觉得《色·戒》没有想像的那么好,《太阳》也没有听说的那么差。

先说《色·戒》,李安从来就不是我喜欢的导演,总觉得他温温吞吞、隔靴搔痒,缺乏杨德昌、侯孝贤、贾樟柯和姜文所具有的那种直指人心的才气。比如说,《喜宴》和《饮食男女》的情节、对话都有一点傻乎乎的,在《喜宴》里李安还自己跳出来说了句巨傻的话。他拍的外语片我也觉不出好来,而且总疑心夸奖他的人心里多少有一点“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也很难得了”的想法。况且在好莱坞能拍他那种四平八稳的电影的高手实在太多了(比如波兰斯基就全方面地强于他)。多他不多,少他不少。再有就是作为导演,李安长于故事而弱于影像,而后者是我喜欢在电影里看到的。《色·戒》当然还是个好电影,情节对话也都细腻,但我感觉好像整个的质地都有一点太簇新了:上海看上去不像上海,香港也不像香港,不知道了解这两个城市的人是什么感觉?街上走的洋人男女很多,但相貌都有些单调和现代;至于河边洗菜的老太太,擦肩而过的行人,路边的小贩,好多感觉是手脚不知道往那里放似的--这也许只是投资有限的缘故--不过像李安这种缺乏画面感觉的导演尤其需要好的摄像和美工。朋友S说李安是罕见的,敢于“正面拍电影”的中国(人)导演,我明白他的意思:画人难于画鬼,写事难于写梦,只知道留白是不成的--不过我个人还是不怎么喜欢。

再往下分析呢?李安近于女性的风格和张爱玲完全女性的视角大约也和我有隔膜。对我来说,粗浅地讲,《色·戒》是一个“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故事。学校里,坏孩子可以泡到校花;社会上,黑社会往往追到名模;历史上,汉奸简直只能是才女来配了。这个当然不关我的事,可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凄婉动人之处,我以为。

最后就是现在看来是华人里唯一影星的梁朝伟了:玲珑的小身材,窄窄的小肩膀,合身的小衣服,故意不怎么说话,还躲在门后吓人,这不是欺负王佳芝幼稚吗?电影的结尾拍得是很精彩的,可是梁朝伟的脸太熟了,和王佳芝慢镜头过马路的时候我脑子里一下子响起《花样年华》来,赶快掐断了,不想毁了这个电影:这个谁的错都不是,怨就只能怨现在好演员太少。

再说《太阳照常升起》,看之前做好了完全的思想准备,结果感觉就还好。情节分四部分,实际发生的顺序是甲(边疆)、乙(抓流氓)、丙(疯妈妈)、丁(打猎);电影里的顺序是丙、乙、丁、甲。次序打乱得并不牵强,我觉得:从丙到甲越来越欢乐,但真实的顺序在提醒那个欢乐的易逝;从甲到丁越来越悲伤,可电影里的顺序又疏离了那些悲伤的真实--这至少跟《Pulp Fiction》一样好,如果没有更好的话。

电影里的对话常常有些莫名其妙,不过不说话的时候要好得多-我很喜欢那些风里的树,清澈的河,干净的楼,跳舞的人,冒烟的火车,白色的骆驼,颤动的太阳,和那两大段音乐-《美丽的梭罗河》和片尾那个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唱的歌。

回头想想萧瀚和我对《太阳》有所偏爱是不奇怪的,我们都有些过时的、英雄主义的,俄罗斯式的情结。我从不觉得这是个光荣的事情:情结影响判断,而且容易陷入无聊的自恋,但是想想又觉得没有什么可羞愧的:张爱玲都不羞愧,哪里轮得上我们呢?

6 comments:

Mei 許美琪 said...

在香港看了"太阳"
看的很舒畅..
像你说的
风..疯语..树叶.火车..山脉...
很多人看批评声音但是却没有看过电影
很可惜..

但是香港也没有很多人留意这电影..
可能被这几个月的"李安"风盖过了

m (时光的镜子的朋友)

Albatross said...

meikei,

你好!我访问过你的Blog,很喜欢里面的照片,你是一直在西藏吗?

Mei 許美琪 said...

啊..我是在藏地区做民居研究的
所以常跑过去
最近走不开,写功课,说起来很想再去.....
可能明年春节的时候吧.

m.

天涯行者 said...

"我们都有些过时的、英雄主义的,俄罗斯式的情结。"
你所说的过时,也许是指现下不流行了,有相同情结的人少了。80/90后的新生代,自不必说,便是当年的同来者,也渐行渐少。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前的普遍共识成了少数意见,曾经的风华少年也正忙碌于温饱或追求事业上的成功。于是,那些没有实际用途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早就成了无意义的妄语。提起这些,也会不由引起对年少时的无知(对物质和成功的无知)的感叹。

Albatross said...

对,我说“过时”,只是取字面意思。我想你说的“无知”,也是取的字面意思吧。

Anonymous said...

太懒,潜水两年多,从来只看不回,今天忍不住想说两句。

一直有一个感觉:很多时候看电影的过程有点象催眠。在观看中,被精心组织的画面、声音,一步一步的,慢慢引入电影的氛围。 被融入氛围后,观看者的情绪开始随着电影的情节起伏,感情会依附到剧中人物身上,体验他(她)的人生,和他(她)一起快乐,悲伤,恐惧。看电影的乐趣大多都在这里。

这个引入的过程就要看导演的能力,还有就是观看者的心理状态。很微妙,当影片中不知那一点使观看者的心理产生抵触(比如觉得不真实、有反感),引入的过程就无法完成。接下来就是枯燥乏味的一个多小时,心里一直在骂“什么破电影啊”。

对我来说,这个引入的过程《色•戒》实现了,《太阳照常升起》没有。

对一个片子,仁者见仁,痔者见痔,喜欢不喜欢都有各自的理由。但是咕咚的视角十分特别--“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故事”,我咋就没有看出来哩。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动乱的时代中,一个女人在性、爱、理想中挣扎纠缠的故事。弱弱的问一句,不是被校花伤过心吧:)

说说我不喜欢《太阳》的理由。首先是演员的表演实在是让我无法接受,周韵和房祖名一出来就用一种十分夸张、戏剧化的方式来表演。张大嘴表示惊讶,皱紧眉表示生气。真是得到了中戏老一辈无产阶级表演艺术家的真传:典型表情、程式化表演、感情要饱满,表现要夸张。这在话剧中是有一点道理的,观众离得远啊,动作和表情自然要大一些。可是现在荧幕挺大,你还瞪那么大的眼睛不累吗?

这也不能怪演员。在《三峡好人》韩三明和老婆在码头相会那场戏里,贾樟柯可以让两个毫无训练的的演员表演的丝丝入扣,荡气回肠,火候拿捏的多么好啊。《色戒》里李安可以让梁朝伟收起如黄河泛滥一样的桃花眼。你姜文咋就能让这样的表演通过呢。在这个片子里姜文开始得意的表演姜文,连百炼成精的黄秋生都没了脾气。看了萧瀚的博客“陈冲依然是最棒的,这几乎无可争议,姜文、黄秋生、房祖名也都表现不俗”。连“房祖名也都表现不俗”,这真是让我说啥好匿。

二是感觉空洞。太阳的画面拍的很漂亮,色彩绚丽,选得景都很美。大量的隐喻。感觉象一些华丽的浮皮,没有骨肉,下面是一些设计出来的理念和人物。概念飞来飞去却感觉不到真正作为一个人的感情。喜欢看风景,风光片不是更好吗?

萧瀚说这是艺术片。我看不能老拿这个说事。

玩意象有玩的好的。十年前,在济南的舜井街淘到一个电影叫《石榴的颜色The Color of Pomegranates》,是看过的最晦涩的一部电影了。没有对白,充满了诗意的不可理解的画面。意思就全看观众自己解读。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 但是我可以感觉到那些画面后藏了一些东西。那是30年前前苏联拍的电影。回头看《太阳》里面那些隐喻~~没什么意思。

三是对模仿的反感。周韵在片中的玄幻,在我看来直接就是生搬南美的魔幻现实主义。另外把故事劈成几段,然后倒乱了顺序播放,也不是什么葵花宝典了,搞的不好也很俗。在《低俗小说Pulp Fiction》,《两杆大烟枪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中,各个部分之间都有巧妙的联系,为其它的情节作出铺垫。惊喜中感到智力跳跃的乐趣。这个我在《太阳》中没有看到。

在影片的最后,周韵站到火车上面,向着大漠,向着死去的丈夫呼喊。感人吗?慢着,这个不是《情书》中的渡边博子吗?伫立在白雪覆盖的山坡上,向远山竭力的呼喊,向一年前在登山中遇难的男友告别,向自己的过去告别,开始新的生活
“你——好——吗? 我——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