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肿教头的回帖

Albatross按:肿教头下面说的我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五是赞同的。对我来说,对《色•戒》的要求是从一百分开始的(都怪朋友们);对《太阳照常升起》是从零分开始的(感谢朋友们),所以说起前者来大多是负面,后者基本是优点。至于我不同意的那百分之五,是因为我实在不能理解王佳芝为什么会爱上易先生:胡兰成虽说不是好人,至少还有文才,那么易先生只靠性虐待就可以让王佳芝爱上他?傻丫头自己傻也就罢了,还连累别人。唉!幸亏是小说,不是真事。

至于问我“不是被校花伤过心吧?”,请问,我看上去像是被校花伤过心的吗 :-)

肿教头:

太懒,潜水两年多,从来只看不回,今天忍不住想说两句。

一直有一个感觉:很多时候看电影的过程有点象催眠。在观看中,被精心组织的画面、声音,一步一步的,慢慢引入电影的氛围。被融入氛围后,观看者的情绪开始随着电影的情节起伏,感情会依附到剧中人物身上,体验他(她)的人生,和他(她)一起快乐,悲伤,恐惧。看电影的乐趣大多都在这里。

这个引入的过程就要看导演的能力,还有就是观看者的心理状态。很微妙,当影片中不知那一点使观看者的心理产生抵触(比如觉得不真实、有反感),引入的过程就无法完成。接下来就是枯燥乏味的一个多小时,心里一直在骂“什么破电影啊”。

对我来说,这个引入的过程《色•戒》实现了,《太阳照常升起》没有。

对一个片子,仁者见仁,痔者见痔,喜欢不喜欢都有各自的理由。但是咕咚的视角十分特别--“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故事”,我咋就没有看出来哩。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动乱的时代中,一个女人在性、爱、理想中挣扎纠缠的故事。弱弱的问一句,不是被校花伤过心吧:)

说说我不喜欢《太阳》的理由。首先是演员的表演实在是让我无法接受,周韵和房祖名一出来就用一种十分夸张、戏剧化的方式来表演。张大嘴表示惊讶,皱紧眉表示生气。真是得到了中戏老一辈无产阶级表演艺术家的真传:典型表情、程式化表演、感情要饱满,表现要夸张。这在话剧中是有一点道理的,观众离得远啊,动作和表情自然要大一些。可是现在荧幕挺大,你还瞪那么大的眼睛不累吗?

这也不能怪演员。在《三峡好人》韩三明和老婆在码头相会那场戏里,贾樟柯可以让两个毫无训练的的演员表演的丝丝入扣,荡气回肠,火候拿捏的多么好啊。《色戒》里李安可以让梁朝伟收起如黄河泛滥一样的桃花眼。你姜文咋就能让这样的表演通过呢。在这个片子里姜文开始得意的表演姜文,连百炼成精的黄秋生都没了脾气。看了萧瀚的博客“陈冲依然是最棒的,这几乎无可争议,姜文、黄秋生、房祖名也都表现不俗”。连“房祖名也都表现不俗”,这真是让我说啥好匿。

二是感觉空洞。太阳的画面拍的很漂亮,色彩绚丽,选得景都很美。大量的隐喻。感觉象一些华丽的浮皮,没有骨肉,下面是一些设计出来的理念和人物。概念飞来飞去却感觉不到真正作为一个人的感情。喜欢看风景,风光片不是更好吗?

萧瀚说这是艺术片。我看不能老拿这个说事。

玩意象有玩的好的。十年前,在济南的舜井街淘到一个电影叫《石榴的颜色The Color of Pomegranates》,是看过的最晦涩的一部电影了。没有对白,充满了诗意的不可理解的画面。意思就全看观众自己解读。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 但是我可以感觉到那些画面后藏了一些东西。那是30年前前苏联拍的电影。回头看《太阳》里面那些隐喻~~没什么意思。

三是对模仿的反感。周韵在片中的玄幻,在我看来直接就是生搬南美的魔幻现实主义。另外把故事劈成几段,然后倒乱了顺序播放,也不是什么葵花宝典了,搞的不好也很俗。在《低俗小说Pulp Fiction》,《两杆大烟枪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中,各个部分之间都有巧妙的联系,为其它的情节作出铺垫。惊喜中感到智力跳跃的乐趣。这个我在《太阳》中没有看到。

在影片的最后,周韵站到火车上面,向着大漠,向着死去的丈夫呼喊。感人吗?慢着,这个不是《情书》中的渡边博子吗?伫立在白雪覆盖的山坡上,向远山竭力的呼喊,向一年前在登山中遇难的男友告别,向自己的过去告别,开始新的生活
“你——好——吗? 我——很——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太阳我还没看,色戒是喜欢的。我觉得你对王的情感心理了解不够。但是不怪你。 肿教头实在搞笑,又精辟,今天晚上看太阳,看看是不是抄袭藤井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