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归程

走的那天是周日,天气很好。从走廊的窗户往下看是公园的一角,快中午了,人还很少,大约都前一天睡得太晚了。


回程从城北的另一个机场出发,一路沿着拉普拉塔河。中间路过大片的贫民窟,都是四方的矮楼,小小的窗户,楼顶是小平台,支着杆子晾满了衣服。河道很宽阔,快到入海口了。岸边都是钓鱼的人。

候机室和河岸只隔着一条马路,换完登机牌托运完行李后溜达到对面看了一会。水看上去还干净,可是靠堤坝的水面浮着很多死鱼,还有不少半死不活的漂着。看样子像是鲢鱼。


上飞机就睡着了,前一天睡得太晚了。迷迷糊糊地听到坐在后排的MM一直在和她邻座的一位太太聊天。

差不多二十分钟后醒过来了,一睁眼看到田野里的这把吉他。从MM那里要来照相机拍了下来。

回程要转两次机,先到智利的圣地亚哥,然后是亚特兰大。

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圣地亚哥正好横穿南美大陆。前半段都是平原,正如博尔赫斯所说的:没有两座小山是相同的,但是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平原都一模一样。后半段进入了雄伟的安第斯山脉。出现了冰峰、河流和湖泊。


山愈来愈高。我又看到了壮观的冰原、冰川和峡谷。从近万米的飞机上看上去似乎都伸手可及。

听到后面的先生也加入了交谈,他们是一对智利夫妇,大女儿要结婚了,出嫁前他们最后一次带着两个女儿到阿根廷旅行,三个儿子呆在家里。


智利离阿根廷并不远,可是中间是终年积雪的安第斯山脉,山路很不好走,有时候一封就是一个星期,所以大多数人还是乘飞机,后面的先生说。

我一直盯着窗外,看到了这样的一条山路,我想我明白他的意思了。

后来我回头加入了交谈,那个看上去很亲切的智利中年人原来是个军火商。年轻的时候在哥伦比亚大学读过MBA,后来回到智利做生意,结婚,生子。他很自豪地说起智利红酒来:阿根廷的红酒不是不好,但是基本上只有一种,不像智利,什么品种都有都好。

终于飞出了雪山,出现了绿色。




在机场要等四个小时,顺便品尝了一下智利菜。智利有绵长的海岸线,盛产海鲜。

我们要了一份奶酪海贝,一份海鲜清汤,一份烤海鲈,一份蔬菜。令人惊异的是,这家餐馆的饭菜非常合乎中国人的口味。餐前的面包是饼状的,两面焦黄,像是山东火烧;海鲜汤里有虾,有贝,有葱,有笋,甚至有细面条;那份蔬菜完全就是炒素什锦。

2 comments:

Vivian said...

I was watching the Chile episode of Antony Bourdain the other day and totally fall in love with the country, beautiful and wild coast, rodeo ride that is unique, amazing sea food (as manifested in your photos) and an country that grew out of the shadow of the past and is a young and strong country standing firmly and confidentaly on its own. And I long for Chile also because two of its great writers...Neruda(my favorite poet and Robert Bolano...what a visual feast of Andes, thanks for sharing...

Albatross said...

我本来想把这篇叫做“智利”的,怕太唐突了才没有。

听那对夫妇说了很多,回家后上网又查了一天,很神奇啊,智利以后一定要好好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