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博卡

作为球迷,博卡是我唯一以前就知道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城区,因为那支出了马拉多纳、巴蒂斯图塔、里克尔梅的博卡青年队。我一直还误以为这里也是马拉多纳的诞生地。

观光的最后一站来到这里。


从市中心出发,沿着河边往南走。中间路过一个据说是非常有名的探戈吧。在街角上,窗户上装着铁栅栏。天还早,没开门。不远处有一座东正教堂,面对着一个荒园。

老远就看到了糖果盒球场。虽说是远,可还是看得出来这座世界闻名的足球场并不大。外墙刷成了博卡青年球衣的颜色,一面是半开放的,论气势是远不如鸟巢了。它所拥有的是鸟巢所没有的几样重要东西,比如说足球、历史、传奇。

开进街区,路上没有什么人,原来是现在正好有一场比赛:博卡对罗萨里奥,导游说。

博卡区最早是穷工人们用码头上的废铁皮建造起来的,再用剩余的油漆刷成五颜六色。这样的房子现在还很不少。

路边停了很多球迷的大巴,中间只剩下一条很窄的过道。司机一点点地挤进去,把左中右三辆车的所有后视镜都折起来才勉强地通过了。当我们的车尾越过两边的车头时,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不禁鼓起掌来。



这两位爷站在路边看行人,看到我给他们拍照片就乐了。


有些铁皮房子改成了旅游景点,卖些纪念品什么的。

这家店里有一个脏乎乎傻兮兮的马拉多纳。

在咖啡馆里坐下,要了一杯咖啡,看了一会儿博卡的比赛。场上的人基本上都不认识,里克尔梅好像没有上,只看到了帕勒莫。



往球场的方向走了几个街区,直到有栏杆阻挡的路口。视觉上球场是静止的,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但是一直有整齐的,雄浑的声音传过来,愈近愈响,一会儿欢呼,一会儿叹息,一会儿歌唱,像是来自一个囚禁在球场之中的巨人。

路边已经有人在烤肉了,我凑近看了一眼,是很粗大的香肠。


夕阳下我看到了马拉多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