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V的留言

下面是朋友V的留言。说中国的广告“做工低劣,而且气势汹汹,毫无节制”是很准确的-我最受不了的也是这个,尤其是那些土了吧唧地炫耀爆发生活的奢侈品广告,无礼到好像是要掐着你的脖子逼你羡慕他似的。还有常见的“高尚社区”这个词,记得刚听说的时候很迷惑:难道没钱人住的地方是卑鄙社区?

也许一切终究都会变好-希望变得快一些,人生苦短啊。

在家休假,免不了看电视,节目单一,充斥了低俗的战争,军事,反特的无聊长篇电视剧,或者文革时期的爱情剧集,总之一句话,过时,庸俗,肤浅,连精神鸦片都算不上,因为不够好看,只能说是垃圾。唯一还可以看得的是金庸武侠剧,那是我看因为热爱金大侠而忍受下来的。访谈节目没有一个是让我可以看两分钟以上的。广告片冗长,做工低劣,而且气势汹汹,毫无节制,是垃圾电视剧背后的真正主角。因特网上的新闻等同于电子小报。因为作者无名,导者重利,所以完全不负精神上的责任。我不得不逃到嘎纳电影DVD,古典小说,和音乐里去稍作喘息,以免被掩没。市面上最繁荣的是餐馆和洗浴城。我想象几亿国人每日十几个小时沉浸在这些庸俗当中,无知无觉,觉得悲哀。在这种大环境中,对金钱的渴求是社会活动的主动力。做事求精的心态,细致的品味,平和的自我反思和求索,是需要勇气,灵气,运气和毅力去坚持的。这对于烹饪,拍电影,写小说,都是一样的。希望,这种庸俗肤浅的大潮是阶段性的,因此是可以改变的,如同被污染的空气。毕竟城市在变得更整齐,高大,道路在变得更平坦,宽广和四通八达,如果不是更美丽。我希望。

…… …… ……

说到生鱼片,我不认为它仅止于刀工。觉得真正好的生鱼片,是有那人的灵心在里面的,因为在乎你对他给你的体会,所以精益求精。当然,这可能完全是我个人乐于相信的东西,正如同功夫熊猫里说,你相信它特殊,它就特殊了。

梁实秋在一本“味致浓时即家乡”里说,老北京山东菜馆里,炒爆肚仁的师傅,从剥葱剥蒜学起,不到十几年的工夫,是不敢掌勺的。可见求精的心态不是他人专有,而且那种心态是因为一种极度的自尊。

我想,精美的东西后面总是因为自爱和自尊,对自己的创作负责。现今好的因而是贵的生鱼片和中餐外卖的区别,从食品到体验;黄昏清兵卫和黄金甲的区别,也许就是这种自尊的又和无,以及适度,还有怎末让人相信你的自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