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日本电影


一,

几天前一个老朋友来访,不免喝酒闲聊。不知道为什么就聊起了东方文化来,我知道这个朋友爱好日本文化,为添谈兴起见,就故意对其一番贬低。不出所料,我们有了一段很好的争辩。

我对日本文化并没有敌意,对其细腻沉静处其实还很欣赏,故意贬低它只是因为看不惯很多人被其包装所迷惑,也像西方人一样误以为它是东亚文化的真正代表-西方人不明所以,见了浅显的就爱自然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人也这样就太掉价了。在我看来,日本文化精细精致而不精深,日本人认真细致而不智慧,都算不得上品-这在早已世界大同了的文化相对主义者们看来当然是偏见吧。

可是话又说回来了,我的政治不正确的中日文化比较针对的是历史而不是现在-当代中国大陆文化之粗鄙浅陋也真不能支持我的看法,这常让我感到羞愧。

这不,就在这个朋友走后的几天内,我不幸连续看到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片断和《赤壁》的介绍,难免对比一下《影子武士》和《黄昏清兵卫》,反应都是:唉,你们真是不给我留一点脸面。

二,

《影子武士》是我最喜欢的古装战争片-战争场面之华丽就不必提吧,宫廷场面之沉稳也不必说,就连那些不甚重要的情节场景也都生动有味。人物大到将军、大臣,小至细作、小兵也都是活人-那个打伤信玄的火枪手就让我联想起自己认识的一些聪明的小人物。

我们的古装大片里又有什么呢?

三,

不能容忍《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京腔京调,品级太低。如果不是拍清朝的话,就连太监也不该说北京话-现在的这种油腔滑调的北京话最早也是清朝产生的。

《黄昏清兵卫》里语言、礼仪、布置无不考究,重现今人不熟悉的古代风貌本来就该是古装片的责任之一。

四,

说《赤壁》不能当《三国演义》或者《三国志》看也是找借口-烂电影是烂电影,糟蹋好题材的烂电影是更烂的电影。

该罚(其实是赏)张艺谋、吴宇森看《影子武士》一万遍。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条新闻,说《赤壁》首映时,影院里不时泛起笑声,看到这里我也忍不住笑了。

说到日本电影,我无论如何也忘不了《敦煌》,依然固执地认为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中国古装故事。

Albatross said...

对,我也喜欢《敦煌》-前一段还下载重看了一遍。

《敦煌》的小说本身就好,中国好像还没有井上靖风格的历史小说作家,流行的都类似于黑幕小说或者财经小说。中国导演们水平就更差了,先不必学习《影子武士》,《大长今》就够他们研究一辈子了。

Anonymous said...

赤壁 is better than i expected,expecation is low working in, I actually enjoyed it, it is pretty funny...if you take it as it is, entertainment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