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里昂老城

里昂有很好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可惜这次没有时间去。

又回到广场上的这家餐馆吃白酒煮贝壳,喝了一大杯白啤酒。这个小伙子已经认识我们了,他的英语再加上我们的法语仍不足以点菜。

里昂的两个高点,我们没有上去,不过哪里都可以看到它们。

这是个据说不错的旅馆,在老城。

法国餐馆里矿泉水、可口可乐(!)、啤酒和红酒的价钱都差不多,那我当然是要红酒了。就要冰镇的Beaujolais Nouveau吧。

不会法语,幸好还有这两本书。

老城的微雕博物馆,每个都可以乱真,而且做出了有人住在里面的感觉。

古老的圣约翰大教堂。

认识的几个法国人没有一个听说过罗曼·罗兰的,我一直觉得很奇怪,也产生了一个“罗曼·罗兰在法国没有名气”的印象。不过在老城的河边看到了这个牌子,让我之后总是忍不住想他和约翰·克里斯多夫身后寂寞的原因。为什么这里以他命名?我没有查到。

里昂老城有上百条秘道(traboules),以前是纺织工人为方便运货而建的,可以从一条街通到另一条。两头都有门,不仔细找不容易发现(仔细找也不太容易)。这一条出来居然是个中国书画店,真有点钻来钻去钻到了另一个国家的感觉。

二战时地下抵抗组织也曾利用这些秘道和德国人周旋。不知道是法国喜剧电影看多了还是当时实际如此,法国人的战争总让我觉得像是游戏:这个就很象是捉迷藏。

这条出来是寂静的小巷。

传统的bouchon八月关门,这是一家。

一个可爱的花盆。

卖唱的女孩和老市政厅前无所事事的年轻人。

远望“铅笔”大楼,那附近是里昂的一个商业中心。我几天前去过那里买电源转换器。楼下的广场上也有一很多年轻人坐在台阶上吸烟闲晃。

玻璃反映的教堂。

2 comments:

文心 said...

真棒的老城,
尤其是轉來轉去的小徑,
最叫人著迷…
關於汽水比紅酒貴的現象,
實在讓曾做咖啡館的我有大快人心之感!
哈哈哈

Albatross said...

好處是我上午喝酒也不覺得有負罪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