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安纳西(Annecy)

有一个整天,可以出个远门。早晨出发去火车站,街道上人还少,一只黑狗很舒服地躺在路中间。里昂街上很多涂鸦,看着有点不协调,而且画得水平都不高。

本来计划是去法国南部的,算算时间不够,决定去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城安纳西。单程不到两小时,一天可以来回。

火车上看里昂的郊区,楼房和街道都太像中国了,法国并不是到处都像明信片。中间在个小城转车,墙那边就是车站外了。上下火车也不总有人查票,车上会有检察员。

不过安纳西可跟明信片一模一样,精致得不像是个真的城市,我甚至觉得它有一点太像明信片了。名胜有“爱之桥”,是座一百多年前修的铁桥,却和风景很搭配。桥身看上去简明、轻盈,和大湖高山形成一个有趣的对比。桥边有一对对的白天鹅。

到处都是花篮,花和叶都很娇艳,把老旧的房屋街道点缀得年轻愉快。

运河中间的老屋,据说以前是个监狱,看上去也不像是关江洋大盗的地方。

麦秸做的工艺品和钟表,这里离瑞士只有几十公里了。

小城的有些地方惊人地像江南,不过打理得是要精致得多了,但也少了些人气和烟火气,而且鲜艳明亮多于淡雅迷离,雨天来会是什么样呢?

这只蛤蟆和这个龙头也挺中国的。

河边的小食品店,买东西的人像是当地的居民而不是游客。

租船去湖里看看吧,凑够六个人才可以出发,现在是二缺四,租船的小伙子在拉客人。

安纳西湖对面是阿尔卑斯山,山顶总被云雾遮掩。

旁边船上的小伙子,主动为我们照了一张合影。前排的德国男人说:小心,他会把你相机拿走的。我说:不会吧。德国人笑了:开个玩笑。

我们的游船驾驶员兼导游,一个脸晒得黑红的老太太。她说湖边住着很多大公司的CEO,提到几个名字,都记不住了。

湖边的大草坪,很闲适的样子。

傍晚就回里昂了。也不知道华伦夫人住在城里的哪个位置。少年卢梭的热情、野心和欲望在《忏悔录》里有诗意和坦诚的记述,我想要是再能看到真实的场景的话会很容易想像出当时的气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