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海鲈

去年的某天和些合作人一起在东海岸参加会议,会上的事进行得不错,大家决定找一家好餐馆来庆祝一下。同行的某先生这方面很热心,也内行,花了几个小时上 网、 打电话、问前台,终于决定了一家。那家餐馆在十几英里以外,不过的确很高级:两层的殖民地式建筑,面对海滩,是栋旧豪宅改建的。看得出原先的主人属于上流社会,还热衷非洲探险:等座的休息室里到处都是些他当年打猎、航海、玩马球的照片和奖品。

餐馆的菜单以海鱼著称,看上去都不错,实际上也很贵。我翻来翻去,一时不能决定。同桌的一位老先生向我推荐海鲈(Sea Bass),他说:“只要菜单上有海鲈,就永远不要点别的东西。”

“……那就海鲈吧。”

上来一尝的确是非常的好,色白,质嫩,刺少,还有些肥腴,比淡水鲈还要好,我以为。基本上也没用什么调味料,除了一根炸韭菜(Chives)和一抹酱油膏――菜单说过这道菜是有些东方风味的。

上个周末在超市看到冷冻的海鲈卖,一片片包在塑料袋里,白里透着一点点温润,丽质天成,不像是鳕鱼片的那种“雪白”,更不是金枪鱼的那种肉红。于是买了一些,回家用普通的方法:抹上盐,加葱丝,姜丝,一勺料酒,几滴油(一片肥火腿更好),清蒸十五分钟,味道很不错。

上网找到这张照片,是黑海鲈,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去年吃的那条没看到皮,这次买的这种皮倒的确是黑的。海鲈这种鱼很特殊,五岁前是雌鱼,之后变成雄鱼。说是海鱼,但也可以生活在淡水里。有一种海鲈居然叫做“淡水海鲈”,真是怪异。

4 comments:

天涯行者 said...

美味,回头我也试一下。

allegro said...

清蒸海鲈也是我喜欢的吃法,又简单,又保持原来的鲜味。海鲈的肉味这么鲜美,是不是脂肪含量高的缘故呢?

Anonymous said...

Tried it at home-made hot pot, after reading your post, really really good too, perhas because of the 脂肪含量高...

Albatross said...

check this out:

http://www.nutritiondata.com/facts-C00001-01c214P.html

It says: This food is high in Cholesterol.

I guess that expl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