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昨日春如……

……十三女儿学绣,一枝枝、不教花瘦。

现在当然还不到春天,可是南加州的花开成这个样子,也只有辛稼轩的这首《粉蝶儿》可以形容了。

以前住在四季分明的地方,一到初春就有了读古诗的兴致。南方雨稠,夜里烛下,绿茶黄酒,边听雨声边读唐宋诗词,不觉就是天明。有天在某寝室门上看到这几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阴凉冬有雪。若无闲事心头挂,便是人间好时节。-下面注着九华山某某所书。那时不知道这是无门禅师的诗偈,只觉得虽是老生常谈,倒也村朴可爱。就着这股劲儿,自己也写几句:

春日或颂唐人句,满口尽是唐人意。
春雨如酥去复来,春芽新发来复去。
沉升三千六百丝,水沸化作春茶绿。
欲诉春愁写春词,停笔不能手生棘,
英雄高歌须纵酒,美人低首泪如雨。

前六句可称写实,后四句写得手滑,纯属无病呻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是无病呻吟,而是狗尾续貂 ;-)

Albatross said...

BTW, anonymous, are you WL's friend? You definitely sound like him, if you are not himsel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