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关于《三峡好人》

网上读到这篇:《人在江湖漂——全面解读《三峡好人》情节》。讲得很细致,贾樟柯的电影也的确值得这样仔细地去看。

电影我看了两三遍,每看一遍都喜欢得多一些。网上有很多《三峡好人》的影评,大多数都写得挺好的。我个人觉得最难得的是这个电影里有我见过的真正的中国和中国人。其实这在现实中又有多难见到呢?即使是北京罢,稍稍走出那些最繁华的大道,不也满眼都是些破败的胡同,潦倒的市民吗?去火车站候车室看看,又和电影里的奉节码头有什么两样呢?要求每一个人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且关心底层人群当然是是不可能的,甚至是不对的。可是我遇到过那么多人把现在的中国描述成一个夜夜笙歌,人人大款的人间天堂,言下之意好像欧美都已经落伍了似的--我总是很惊奇:他们平时不上街吗?他们家都是从祖父一辈就是有钱人了吗?他们从来不坐火车吗?他们都是一个穷亲戚或者穷朋友都没有吗?他们周围的人都没有生过病吗?他们从来没进过不高级的医院吗?他们去西藏的路上一个农村人都没有看见过吗?他们到底是是想炫耀呢还是干脆就是瞎了呢?

8 comments:

天涯行者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天涯行者 said...

选择性记忆和选择性描叙,我猜想,大多是由于内心深处的恐惧。那他们恐惧什么呢?恐惧自己就是(或成为)其中的一员。

Albatross said...

有道理。那么说这里面也有可同情的成分了。

Anonymous said...

I love this film, touching, warming, even funny, despite the cold and sad backgrund. And beautiful too. This is also my first real glimpse of the Three Gorges and cities like Feng Jie. And we all remeber selectively, what we want to remeber, what we resanate the most with.

winchan said...

i heard many good comments of this film... shall catch a chnace to watch it... there is also a book called 出三峡记 worth reading...

Anonymous said...

其实适当地写写富人的生活也没什么,毕竟这样的故事在当今中国社会也并不是太稀罕,况且对于像我这样心无大志的人,或许还有点激励作用。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有人喜欢那些使用着冷兵器却能像超人一样飞来飞去的故事。

Albatross said...

Winnie,
Welcome back! have you done your travelling? I will find this 出三峡记.

Anonymous,
“其实适当地写写富人的生活也没什么”,这个当然是对的。我甚至都没有说“适当地”,我只是说不要“全部”都是富人的事。电影好不好其实和它的题材并没有多大关系,但是不能正视真实的世界往往也反映了艺术上的低能。所谓“平地抠饼,对面拿贼”,那才是真手腕。如果内容说的是穷人的事,但是水平低劣,媚俗大众,一样也是垃圾。

winchan said...

Yes. In fact, it's time to sit down and write. Travelling is good but tiring, besides i need time to digest...:>

Try finding this from local bookstore:
晋永权: 出三峡记,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