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鹊华秋色图


朋友Z的办公室在济南市中心一座高楼的顶层,有两面是落地的玻璃窗。往南看是南部的群山:千佛山,佛慧山,燕子山,黄石崖,还有远处的玉函山;往北看有高楼遮挡的大明湖,一栋高楼的右侧可以看到几乎完整的华不注山。

“济南不可能有哪个办公室有更好的风景了吧?”我说,一点恭维的意思都没有。

“可能吧。”Z也很得意。

“可惜只能看到华山,左边的鹊山被挡住了,不然就是一整幅的鹊华秋色图啊。”

“啊,那山还有名字?”

“当然啊,古代华山可比千佛山有名多了。”

华山(华不注山的简称)是我感兴趣的一座山,看到Z不熟悉,简短地把它的历史说了一遍:火成岩,齐烟九点,灭此朝食这个成语的来历,赵孟頫《鹊华秋色图》什么的。《鹊华秋色图》是中国古代名画里难得的写实之作——看画很容易把实物辨认出来——这在崇尚神似的中国山水画里可不多见。说着我上网找出这副画给Z:“看看,画里的角度都和你这里看到的一样,一个大圆锥,左边有一点肩膀。换个别的角度看,华山只是一个左右对称的圆锥。”

“还真是。我每次路过那山都觉得样子挺奇怪的,以为就是个没名的石头山呢。




后来又认识了Z的朋友H,带大家一起去看一个大公司的书画收藏,H曾经是那个美术馆的第一任馆长。

“Albatross也很喜欢书画的,昨天还给我讲《鹊华秋色图》呢。”Z介绍说。

“哪里,哪里,我只知道一点点。”

“你也喜欢《鹊华秋色图》 ?”

“这幅画太有名了,我凑巧又有一本专门写它的书。”

“噢,是那本方方的书吗?我也有一本。”

“对,就是那本,是一个在美国的华人学者写的。”



后来大家一起吃晚饭。H说有一件礼物给我。我一看,正是那本《鹊华秋色——赵孟頫的生平与画艺》。

“我知道你有一本了,不过这本上有我写的一些字。”

我打开一看,忍不住赞叹:H在这本书的扉页、留白处写了几十幅小楷。有感想,有点评,有引文,疏密有致,书法非常的老练飘逸。

“这礼物也太重了吧。”我由衷地说。

饭后H拿出印章和印泥,在每一幅上都盖上了印,然后把书郑重地送给了我。浓黑的印刷的正文,略淡的小楷的评注,朱红的篆字的小章,相互映衬地愈发好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