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济南-家-鹊山-华山

离开北京去上海的那天天气很好,我在飞机上打了一个盹醒来正好看见济南,甚至还认出了我的家。这倒不是因为我眼力好:几个月前我没事时经常Google济南,我家在天上非常好辨认。
首先看见黄河,Google地图上黄河是蓝的(图一);飞机上看的确是“黄”河。那个三角形的水库没见到,大约冬天枯水吧。
济南市区容易看到的是大明湖,天上看水很蓝(图二右)。再往前有一片小山(图一、二左),形状像个倒过来的问号,那是四里山(英雄山)、马鞍山、五里山、六里山和七里山。右上角三角形的是英雄山,中间的白色亮点是人民英雄纪念碑;英雄山下面是马鞍山;仔细看得话,山中间有一个细细的断口(图二箭头),那就是开山而建的六里山南路,我家就在这条路上。

这是一张六里山南路的照片(图三),有这条路之前我家很安静,但交通不便;现在路过的公交车很多了,可惜噪音也大了:汽车通过山口时总要加油门。
在飞机上看比这些Google地图要清楚很多,我还认出了体育场,植物园,玉函路;继续往南还看到了南部山区,泰山和泰安城。泰山的玉皇顶非常清楚。

黄河岸边有两个很有名的小山,图一右上的箭头指的是鹊山;中间的箭头指的是华山。赵孟頫有幅名画《鹊华秋色图》画得就是它们(图四右为华山,左为鹊山)。华山的华是“花”的通假,全名应为华不注山,意思好像是花骨朵。华山是“齐烟九点”中最高的山峰,海拔才197米,不过不要笑:我爬过华山,华山周围是一马平川的黄河冲积平原;一望无际的稻田里刺出这样一座锥形的青黛色小山,还是很突兀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