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海底捞

回国第一顿饭是在表哥家吃的:门口买的油条,自家煮的小米粥,蒜苗炒鸡蛋,炒青菜和咸菜。喝茶闲聊了一上午,中午带我们去吃海底捞。海底捞我还是第一次去,不过听说很久了,也很想试试,不然的话哪会在刚下飞机的中午吃火锅啊。

我们去的是望京的那一家,在一座大楼的三楼。开进停车场的时候表哥说:瞧,毛病大着呢。往外一看,原来是个年轻英俊的警卫,穿着很像军装的制服,对着我们的车立正,敬礼,又原地转身再立正——动作不比迎接国外元首时的仪仗队差——弄得我一时都不知道手该怎么放。

里面不小,长长的一个厅。吊顶不高,射灯照明,现代风格的装修——中餐馆的传统是灯火通明的——后来发现这是现在国内餐馆的流行趋势,我猜是受西餐的影响。

表哥介绍说海底捞的好处一是锅底味厚而不腻,用的大概是植物油而不是川菜传统的牛油,二是服务极好,好到让你不好意思的地步,好到有人觉得该让海底捞集团管理高铁的地步。

锅子很快烧开了,用的是鸳鸯锅和电磁炉;羊肉、牛肉、百叶、大肠、猪脑、腰花、鱼浆、豆腐、青菜也很快都上来了;小料自己拿,有四川火锅传统的大蒜香油和涮羊肉必备的麻酱豆腐乳韭菜花。我先来上一筷子羊肉,涮到八成熟,蘸一下小料,放进嘴里,空气里弥漫的麻辣味儿热乎乎地侵入口腔,又很舒服的落到胃里,再来一大口冰镇的燕京啤酒——不说了,你懂的。

服务的确是有点过于好了:服务员小旋风一样地跑前跑后,一会儿问要不要围裙,一会儿问要不要皮筋——给女士梳头发用的。后来还有一个小伙子过来抻面:拳头大的一小团面,两米见方的空间里抻得上下翻舞,连续不断,四壁不沾,还弄出各种花样。这样的身手如果出现在美国的日本餐馆里那还了得!饭费加个零,厨师改称大师,食客看到含泪,精神得到升华,领悟到东方文化真谛那是一定的。

两点钟还要去火车站接人,酒肉未足就离开了,我觉得没有失望,以后还会再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