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大风




在济南收到朋友的信:洛杉矶昨晚刮大风,吹倒了很多的大树,不知道你们家那边怎么样,要不问问你的邻居?

洛杉矶很少有风,这和东海岸不一样。这边最大的自然灾害是地震,毁灭性的大地震要来是一定的,至于什么时候来——美国没有事后诸葛亮的民科,没有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家——谁也不知道。

赶快写信给邻居:前院有一棵大树,如果吹倒了砸在房顶上那就麻烦了。两天后收到回信:风的确很大,不过这边没有大问题,你们家的大树无恙。重灾区在山谷里的那几个城市。

回家后一看,尽管没有损失,大风的痕迹还是很明显:落叶满地,树又秃了不少;游泳池的过滤器堵住了,一池子的叶子,水也浑了;后院椅子上的垫子吹得到处都是,有几个已经沉到了游泳池底;阳伞吹得收了起来,桌子移动了几尺,原本在桌子上的一个金属的小灯罩也被吹到了水里。

昨天去杭廷顿图书馆(Huntington Library)玩——那儿是重灾区——终于看到了这次大风究竟有多么厉害。一人抱不过来的大树吹倒了很多,有竹子、松树、桉树、橡树、约书亚树,棕榈树……,万幸的是沙漠园基本无恙,日本园翻修不让进,不知道怎么样了。

本来还在琢磨可不可以拣一点别人不要了的树根或者树干回去,要么做板凳,要么烧火。可是找了块小的掂了掂分量,还是拉倒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