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中秋节


周六去看球赛,USC对OSU。因为赛前两个队一个排名第一,一个排名第五,这场球赛被炒到全美关注的地步,票价也居然涨到了四百多块钱一张。我手里有两张票,要说一点没动过卖掉它们的念头是不确实的。

刚刚翻修过的洛杉矶纪念体育场里坐了九万三千多人,“刚刚翻修”是我后来看报纸才知道的,体育场看上去一点都没有变,座位都还是旧的,不过反正看不出来-场内坐满了穿着红色球衣的观众,整个建筑像是用人体搭起来的,如果不是那么喧哗躁动的话就有点像张艺谋的手笔了。想想奥运会期间的鸟巢也不过这么多人啊,何况这还只不过是一场普通的大学常规赛-美国人对体育的热情真的是天下第一。

除了开场的几分钟以外,比赛一切按USC的梦幻步调进行,第二节后就进入了垃圾时间,这再一次证明了Big Ten的队都是些窝里横。这时天慢慢暗了下去,火炬燃起来了,东边的天上已经升起了一轮又大又圆的月亮,突然想起今天已经是国内的中秋节了。

玉兔捣药和吴刚伐桂的传说人人都知道,不过我一直没有弄明白月亮上哪里是玉兔:右上角的阴影有一点像的,如果你向右歪头看;中间偏右的亮处也有那么一点意思,如果你足够努力的话。哪里是吴刚就不知道了;至于桂树,只要有一片阴影马马虎虎总是可以的吧。转念又想这些比喻或许本来就是只可以意会的,我这样探究不免有点太拘泥了。

看看太阳系,地球只有月亮这么一个卫星其实是很偶然的。想象一下如果有两个,三个,四个月亮的话我们的古典诗歌该会多么不同啊:“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五人”?还是“人生不相见,动如两明月”?“海上生三月,天涯共此时”?还是“可怜九月初三日,一似真珠二似弓”?或者是“月到中秋分外多”,“尘中见月心亦烦”,“明月几时全,把酒问青天”?

看完比赛到中国城宵夜,本想约两个朋友一起热闹一下的,可惜没有找到。等了一个钟头的座,吃完涮涮锅后回家时已经是后半夜了,M开车,我给家里打电话。爸妈午睡刚刚起来,说是晚上要吃螃蟹,昨天和大姨二姨四姨舅舅一起已经提前团聚了-真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全”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