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再说说

我说“藏人和汉人的关系我觉得有一点类似美国黑人和白人的关系。不过就过去而言,中国要好得多……”,大胃表示不同意了。我其实没有很深的意思,只是说汉藏两个民族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不平等到以前美国黑人白人那种地步:一方完全成为另一方的奴隶。相反,藏人一直保持着某种程度上的自治,有自己的地盘、政府、文化;在很多朝代,比如唐宋,土蕃对中原的汉族政权还采取了一种进攻的姿态。说这些不是为了争辩什么,只是描述一个事实。

煽动种族仇恨是不对的,谁煽动都不对;对平民施暴是不对的,谁干都不对。这个对汉藏两族都同样适用。《中国部分知识分子关于处理西藏局势12点意见》说“我们谴责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完全同意;虽然后面的两句“强烈敦促中共政府停止暴力镇压,呼吁藏族民众也不进行暴力活动”中的那个“也”字颇有一点微妙。不过发起人是刘晓波丁子霖这些人,也就不奇怪了。

问题的关键是,一个坏人是不是也只应该负他该负的责任呢?还是我们应该不计手段,先把他消灭再说,以后再和朋友讲真相讲道理?

理性让我选择前者,虽然我知道这恐怕很难做到,不过还是想朝这个方向努力;后者在我看来有一个很大的操作上的困难:那就是到底多坏算是足够坏呢?如果这个人是希特勒,大家多半都会同意;如果这个人只是个人品有些问题的同事,大家多半都会说不(但愿如此,呵呵);如果这个人属于二者之间呢?如果大家对这个人的评价不能统一呢?如果这个人会变呢?

还是问问题来得容易:神秘主义和共产主义哪个更好?藏族传统文化的消失该怪大汉族主义还是该怪现代化?文化无所谓优劣吗?正义一定是在弱者一方吗?对待历史已经造成的不公正,怎样才是最积极有效的态度呢?

6 comments:

Beijing Loafer said...

都是很复杂的问题,但我觉得你已给出了答案:“煽动种族仇恨是不对的,谁煽动都不对;对平民施暴是不对的,谁干都不对。”

在很多事上不会只有一方绝对在犯错,比如两口子吵架。

Anonymous said...

希望看到你的真知灼见。
“煽动种族仇恨是不对的,谁煽动都不对;对平民施暴是不对的,谁干都不对” 这种话,说跟没说一样。
当然,其实在所谓自由社会,在所谓政治正确的框框里,又有几个人敢表达自己真实想法呢?

Albatross said...

可是很多人还是不能做到。

我的看法是:骂中国政府是个很容易的事-中国的很多所谓自由主义知识分子除了这个什么都不会干-他们为了自己的论点是不在乎真相如何的。

要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归到“就事论事”这四个字。理性才能最终消灭仇恨和偏见。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要骂中国政府?如果要骂的话,也要骂为什么在暴民已经动手烧杀,无辜平民已经处于危急之中,而国家机器却无所作为。
批评刘晓波那些人毫无意义,谁都知道这是一群小丑而已,要批评的是许多强势媒体的无耻。这种声音在南斯拉夫内战时,就像今天一样聒噪。

Anonymous said...

这里好热闹。
咕咚最近好像问了很多问题啊!
矛盾了几天后,今天突然明白了,关身则乱啊。
如果把西藏的情形假设到澳大利亚或者美国身上,大家肯定都能比较放松的得出自己的答案。
我的看法是(啊丫砖头···),事情有点象,我上星期吃了一个大肉包子,现在让我吐出来!! 心痛、头痛、恶心(?)恐惧、愤怒!!!
真是百感交集啊

Anonymous said...

那位说骂中国政府很容易的着实可笑、可悲,却不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