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说说

一,

越来越对政治感兴趣了,可同时也越来越觉得这个东西太复杂。以作研究写论文的标准,我几乎不敢有任何政治见解:数据不全,未知参数太多,不可重复验证--那些立场坚定的人都是怎么做到的呢?我至今最确定的所谓立场还是对非理性的反对,仅此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了,民主让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见解,发表自己的意见,随便说说也无妨。奥巴马说:I'm asking you to believe in yours--好,那么我就相信“我自己的”,继续讨厌你吧。

二,

藏人和汉人的关系我觉得有一点类似美国黑人和白人的关系。不过就过去而言,中国要好得多;就现在而言,美国要好得多。美国现在的所谓种族歧视大多是历史残留问题;就当今政策而言,非裔、拉丁裔和印地安人其实还受到了很多照顾,这个在学校和政府里是很明显的。中国人,虽说也是少数民族,却实实在在地受到很多不公正的待遇--比如说考大学,亚裔的录取是最难的--我不止一次听美国出生的华人学生抱怨过。当然我们华人心胸宽广,先主流社会之忧而忧,后主流社会之乐而乐,很少觉得自己受了委屈。

三,

如果亚洲人天生会读书,或者干脆天生聪明,就应该提高录取分数线吗?何况就我的观察,在美国的中国人成绩好的原因除了重视教育读书用功以外,更重要的是因为成绩不好的学生本来就很难来美国。换句话说,这个不公正其实比表面上还要不公正。

尽管如此,我仍然认为affirmative action是必要的,至少是在短期内,不过受益者常常并不领情,还同时造成了另外的不公正,奈何?

四,

“黑人”越来越像是一个政治不正确的名词了--其实真的相信种族平等的话就完全应该接受这个说法,黑白黄棕不过是些颜色而已。“African American”有严重的歧义:“非洲”是个地理名词,一个出生在非洲的白种人在美国算不算是African American?

五,

吹捧奥巴马的话里最可笑的一条是说他放弃了华尔街的前途而选择了从政--听上去当个美国总统都委屈他了,只有当银行家才行--我以前还以为总统是个挺大的官呢。这个世界上自然有名利淡泊的人,但以我浅见就不必在总统候选人里找了。看看希拉里,亦庄亦谐,又哭又笑--政客嘛,就该有个政客的样子。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看了1921年National Geography里A.L.Snelton讲西藏的的文字,似乎当时汉藏相互杀戮远较现在惨烈,甚至有煮对方来吃的大锅的图片,如果此描述是真的,那么“就过去而言,中国要好得多”就是我们信息不对称、被告知的结果了。

就我在阿坝所见到的一星半点来说,汉藏的差异在富裕程度上也许比黑人白人的平均差异要小;在信仰上,是两颗星球。

大胃

Anonymous said...

大胃,网上有篇文章《西藏文化谈》,是一个叫耶律大石的人写的。很有趣。不知道你看过了没有。没有的话搜出来看看吧。

Anonymous said...

一个朋友是做考试评估研究的。据说亚裔上学难的问题是这样的。
当年几个聪明的学者,为了维护种族公平(因为亚裔的学习成绩好),设计了一个招生评分的计算模型。如果是亚裔学生的话自动扣分。

呵呵,该咋解读好呢,平等还是歧视。

Anonymous said...

事实上,像当今中国这样将主体民族自我阉割成二等公民的情况还真是很少见。我看中国少数民族的境况不比其他国家少数族裔差,如果不能说更好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