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08

肿教头说星空

肿教头的留言常比我的原文好且长,贴出来以免浪费。说我“牛大了”,“指点江山(该是指点星空的)”是不敢当的,我认识的星座不多,除了北斗七星(大熊座)以外,也就是还认识北极星,仙后座昴星团等不多的几个天体了。仙后座和北斗座遥遥相对,昴星团像是个小型的北斗,都很好辨认。另外金星早晨最后消失傍晚最早出现,想不认识都难;银河吗,只要是夏夜,天够晴够黑的话,横穿中天,也不容易错过。

《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多次提到天罡北斗阵,全真七子的阵形是:

全真七子马钰位当天枢,谭处端位当天璇,刘处玄位当天玑,丘处机位当天权,四人组成斗魁;王处一位当玉衡,郝大通位当开阳,孙不二位当摇光,三人组成斗柄。北斗七星中以天权光度最暗,却是居魁柄相接之处,最是冲要,因此由七子中武功最强的丘处机承当,斗柄中以玉衡为主,由武功次强的王处一承当。

这个顺序在照片上就是沿着斗形从左到右。丘处机居中,右面是王处一,我印象中王处一是摇光,因为那个位置是斗柄最端,孤立无援,需要是个高手。今天查查原文,原来是我记错了。另外郝大通所对应的开阳是个双星,放大看挺明显的,建议金庸新版让郝大通使双剑如何?

肿教头:

说起星空,想起两件事。

上小学的时候,有些假性近视。大人很担心,带我去看大夫。挨了很多针,屁股快打烂了,没有什么效果。有一次我在《小学生作文》之类的一本书上看到说,看星星能治近视眼。

那个夏天的晚上我常跑到院子里仰着脖子看星星。傻站着很无聊,就试图从漫天的星星中找些线索,未果。还想把星星串出牛郎和织女,也没成功。总之是非常失败。牛郎、织女、北斗、银河、一个也没找出来。据说注视半小时才有效果,不过我基本坚持不下来。时间一长,脖子太酸了。夏天过去,观星疗法彻底失败,再就不怎么去院子里仰脖了。

长大后离家出门,追求理想。在济南住的那两年认识了很好的朋友。整天在一起胡吃胡喝谈天说地。夏天去卧虎山水库玩,三人借了三辆自行车,带了不少啤酒,火腿肠,豆豉鲮鱼和吉它。胡吃胡喝谈天说地胡唱八唱。那天玩的爽啊。玩到了傍晚,找到一家水库边的农家小饭店。杀了一只很神气的大公鸡,捉(炖)了一条刚打上来的活鱼,叫了趵突泉啤酒,继续胡吃胡喝。

返城时天黑了。那天没有月亮,山区没有灯光,伸手出去是一个影子,漫天遍野的星星,极亮,从没看过这么亮的星星。咕咚牛大了,指点江山。这是北斗星,那是北极星……。

想下未来,想一下朋友,酒意微醺,呼呵着,壮胆疾行。那天的星空终身难忘。

另外补充几点,“胡唱八唱”的是罗大佑的“闪亮的日子”,我在两位专业人士的鼓励之下也哼了哼;“胡吃胡喝”的除了大公鸡和活鲤鱼以外,还有些野菜,好像是炸薄荷之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