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明天会更好 (三)

Shrine Hall是个很奇怪的建筑物-位于南加州,风格却是模仿北非的摩洛哥。“模仿”二字很重要,因为它并不是真正的穆斯林建筑,而是像好莱坞的中国人剧院那样的,美国人想象中的异国风情。除了充当演出场所以外,它其实还是兄弟会组织Shriner的总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这里举办过好几次奥斯卡奖,我当时还是学生,回家路上碰到过几次。大约是因为离华人聚居的东洛杉矶不远,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明天会更好”演唱会选择了这里,记得一两年前周杰伦也是在这里的。

进门不允许带照相机,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偷偷带进来了。室内空间不小,可以容纳六千多人,坐了一大半观众,估摸有三四千人的样子。内部装修也是阿拉伯风格的,像是个大帐篷。我们的座位在二楼,离舞台不近,还好舞台上有三个大屏幕,可以看清演员的脸。垫场的是当地团体的演出:藏族舞蹈,合唱之类的,舞台的灯光没有变暗,气氛很随便,大家就有一搭没一搭的看着。

七点半演出正式开始了。主持人是徐乃麟,一个看上去很可亲的家伙,他一上场就感觉热闹了很多。后来回家做了一点研究,知道他以前做过流行歌手,琼瑶电视剧演员,现在是综艺节目主持人。政治上属于深蓝,几天前主持了马英九的就职典礼,刚刚才从台湾跑过来。

第一个歌手是杨耀东,唱了几首民谣。之后是捐款点歌,再唱一首后就下去了。然后是高凌风,一上台吓了我一跳,心想这是哪里来的老不正经的?唱了三首歌后又来了一大段独白和模仿秀,开了一阵陈水扁的玩笑,倒是挺有意思的。后来听台湾的朋友讲,高年轻的时候是和秦汉、秦祥林、刘文正齐名的偶像派巨星,为人风流好色。后来赌博破产,年龄又大了才转型成了谐星,模仿吕秀莲是一绝。看他皮笑肉不笑,一本正经的样子很像是我的一个老朋友。

再然后是赵咏华,我对她是有印象的,那也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她不像前面两个老男人那样能唠叨,一身黑衣,安安静静地唱了几首歌,其中包括《红花雨》-那是她在倒扁大会上唱的歌,这首歌Youtube上可以找到,叫做《紅花雨 - 趙詠華感人肺腑版》。我这时才明白这个演唱会的歌手不是乱凑的,罗大佑不必说了,其他这几位也都是深蓝阵营的倒扁积极分子。他们说起赈灾和四川来都是一口一个“大家都是中国人”,“我们中国人”,听上去很亲切。这三个歌手每人筹到了两万美元的样子,这些钱都会和门票收入一起捐给四川。

最后压轴的自然是老罗,用徐乃麟的介绍就是:下一位是-最最爱国的歌手-罗-大-佑!

3 comments:

天涯行者 said...

调足了胃口。期待中。。。

M.Y. said...

高凌風?!!! 他當年也曾經在馬來西亞紅透半邊天! 我的童年記憶依稀有點模糊印象,嘿嘿

Albatross said...

我们以前根本不知道他的存在,他的几首歌因为费翔的关系倒是很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