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关于预测

一直想写写随机过程和混沌现象,网上看到这篇文章写得不错:

《你觉得,什么叫做预测》

这里的要点是:

一,有些东西是可以准确预测的(确定过程-deterministic process)。
二,有些东西天生是不可以准确预测的(随机过程-stochastic process)。
三,有些东西天生就是不可预测的(混沌现象-chaos)。

理解这些概念需要一点数学知识,但也不是多复杂的东西,至少比佛经和星相容易。

在很多中国知识分子(包括我的一些朋友)看来,当今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大问题是科学过剩,或者说“科学主义”泛滥。这次地震自然又成了他们“敬畏自然”的口实。如果“敬畏自然”中的这个“自然”指的是“自然规律”的话,我觉得问题不大-这基本上是一种科学态度-除了大可不必“畏”以外;可是他们“敬畏”的往往是所谓超自然的神秘力量,依赖的又往往是荒诞不经的巫术和放弃理性的信仰。我一读到他们的文章就会有送他们一套初中课本的冲动。

既然要“敬畏”自然,难道不想知道自然到底是怎么回事吗?想知道自然是怎么回事,难道不需要科学方法吗?敬畏来敬畏去,敬畏不到点子岂不冤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