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猎户座

allegro的博客上又看到了猎户座的照片,文中提到的2004年的Griffith Park圣诞夜我也在场,那天知道了这就是猎户座

把这几颗星星看成一个猎人需要不同寻常的想像力,没有人指点我是做不到的。我从小就觉得那中间最亮的五颗星星像是一只天鹅,现在觉得更像是一只信天翁。

中间三颗星星最左边一颗的下面是马头星云,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第一次看到它的照片是二十多年前在阿西莫夫的《地球·宇宙·大气》里面,当时很自然地激起了我很多的想象。距离1500光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马头星云是南北朝时代的。

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星空更让人觉得自己渺小的东西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说起星空,想起两件事。

上小学的时候,有些假性近视。大人很担心,带我去看大夫。挨了很多针,屁股快打烂了,没有什么效果。
有一次我在《小学生作文》之类的一本书上看到说,看星星能治近视眼。
那个夏天的晚上我常跑到院子里仰着脖子看星星。傻站着很无聊,就试图从漫天的星星中找些线索,未果。还想把星星串出牛郎和织女,也没成功。总之是非常失败。牛郎、织女、北斗、银河、一个也没找出来。
据说注视半小时才有效果,不过我基本坚持不下来。时间一长,脖子太酸了。
夏天过去,观星疗法彻底失败,再就不怎么去院子里仰脖了。

长大后离家出门,追求理想。在济南住的那两年认识了很好的朋友。整天在一起胡吃胡喝谈天说地。夏天去卧虎山水库玩,三人借了三辆自行车,带了不少啤酒,火腿肠,豆豉鲮鱼和吉它。胡吃胡喝谈天说地胡唱八唱。那天玩的爽啊。玩到了傍晚,找到一家水库边的农家小饭店。杀了一只很神气的大公鸡,捉了一条刚打上来的活鱼,叫了趵突泉啤酒,继续胡吃胡喝。

返城时天黑了。那天没有月亮,山区没有灯光,伸手出去是一个影子,漫天遍野的星星,极亮,从没看过这么亮的星星。咕咚牛大了,指点江山。这是北斗星,那是北极星……。

想下未来,想一下朋友,酒意微醺,呼呵着,壮胆疾行。那天的星空终身难忘。

allegro said...

我认为要把猎户看成天鹅挺不容易的,信天翁倒是很像,不过浪费了几颗亮星星 :(

星空实在值得向往,所以我在灯光污染严重的城市里又重新拾起了Stargazing的爱好。虽然我到现在还没有亲眼见过一个星系或是星云,但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

只是偶尔想到,另一个可能存在的文明在以光年计的远方,我们可能永远不能和他们communicate in real time,又让我慨叹我们对于自然规律的无能为力,所以还是好好珍惜这个世界吧。

我不知道看星星能不能治近视,但我知道看星星可以测视力。比如北斗七星柄上的第二颗星实际上是两颗,你要是视力不好就分不出来了。还有,咱们中国的星宿“昴”,也就是Pleiades (Seven Sisters)(日本也叫昴,但念Subaru-原来这个牌子是这么回事。我一直以为是土八路 :)),有七颗星,也像个小勺子。能看出几颗,这是真的显视力了。

Albatross said...

Allegro, 我们几乎是同时说到昴星团和双星,看星星,你是我认识的最接近于专业人士的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