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说说

一,

不喜欢海豚的人是很少见的。这样可爱的动物:快乐,美丽,友好,迅捷,聪明,也许只有日本人可以忍心以它为食。曾经见过一张日本人捕杀海豚的照片,海水染红了整个海湾,给我的震撼几乎赶得上南京大屠杀。人和人当然是不同的,否认这一点的人一半是真傻,一半是装傻。

二,

曾经看过一部日本黑帮片,里面有一个老大,西装笔挺,仪表堂堂,可是很自然地(或者说是很突兀地)在抽水马桶里掏了一把水洗脸。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隐喻:日本人从半奴隶制转而接受西方文明,近百年来沐猴而冠维妙维肖,可是其荒蛮下流深入骨髓,藏是藏不住的。

三,

反对希拉里是性别主义者;反对奥巴马是种族主义者;反对麦肯是是歧视老人。赖斯二十年后当无往不胜。

四,

喜欢或讨厌一个政治人物常常是很主观的事:大多数选民都弄不清政策里面的那些纯技术成分,最终还是依赖于对候选人的直觉印象,于是美国总统很少是相貌丑陋的人。说直觉的话,我最不喜欢的是奥巴马,他一半像是Reality Show里的那些一夜成名的人物,一半像是个宗教频道里喋喋不休的布道牧师。总统是个理智的合格的管理者就够了,要那么多花活干吗?

五,

要是靠“政治正确”可以治国平天下的话,社会主义早就成功了。

六,

民主党一定好于共和党吗?自由主义一定好于(新)保守主义吗?年轻人一定比老人先进吗?学生和老师冲突一定是老师的错吗?五四时期真的有一个学术高峰吗?大众(或者弱势群体)一定是对的吗?布什真是弱智吗?

七,

读张爱玲散文,很认同这样一种说法:小资(或小知)推崇张爱玲纯属谬托知己。张行文行事的理性透彻岂是李安王安忆辈可以企及的。张写上海,无非是熟悉而已,绝少王安忆式的炫耀。上海虽说开埠逾百年,可极盛也不过是孤岛时期的几年而已,现在看那时画报杂志,所谓明星名媛都村野鄙俗,可发一笑。

八,

看山应是山;看水应是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