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张爱玲论博客

张爱玲卒于1995年,当然没见过博客,以她当时年纪,互联网也够呛听说过。不过这一篇《论写作》很精辟地说出了博客的意义。张作为女流,持论公正,文字节制,足令须眉汗颜。

写作果然是一件苦事么?写作不过是发表意见,说话也同样是发表意见,不见得写文章就比说话难。古时候,纸张笔墨未经发明,名贵的记录与训诲,用漆写在竹简上,手续极其累赘麻烦,人们难得有书面发表意见的机会,所以作风方面力求其简短含蓄,不许有一句废话。后来呢,有了纸,有了笔,可以一摇而就,废话就渐渐多了。到了现在,印刷事业发达,写文章更成了稀松平常的事,不必郑重出之。最近纸张缺乏,上海的情形又略有变化,执笔者不得不三思而后写了。

纸的问题不过是暂时的,基本问题还是:养成写作习惯的人,往往没有话找话说,而没有写作习惯的人,有话没处说。我并不是说有许多天才没没无闻地饿死在阁楼上。比较天才更为要紧的是普通人。一般的说来,活过半辈子的人,大都有一点真切的生活经验,一点独到的见解。他们从来没想到把它写下来,事过境迁,就此湮没了。也许是至理名言,也许仅仅是无足重轻的一句风趣的插浑,然而积少成多,究竟是我们文化遗产的一项损失。

2 comments:

天涯行者 said...

就此湮灭的,不只是一些感慨或文字,更多的是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其平凡,因为为者每日操行而不觉;其伟大,因为真爱而恒久。

tofustorm said...

inspiring one:)...not visit blog for long--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