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我见

加了个中文标题-“我见”。用“我看”还是“我见”,很犹豫了一会。“我看”好像比较常见,而且一语双关,有发表看法的意思;“我见”似乎更贴近英文标题些,强调的是物于我的映射,而不是我对物的观照。后来想起辛弃疾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来,觉得还是“我见”好。可是再查一下,说“我见青山”、“我看青山”的都有,手边无书为证,先这样吧。

古人的“妩媚”可用于男子,意思大致是温和潇洒,唐太宗所谓“人言魏徵倔强,朕视之更觉妩媚耳。”并不是说魏徵像张良一样有女态。辛弃疾以为“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也不是顾影自怜,-自鸣得意是肯定有的。不过夭矫慷慨,文才武略如辛稼轩,得意也是应该的。

读到“水声山色,竞来相娱”八个字,首先想起的就是《富春山居图》。昨天W刚从桐庐回来,山水无痕,春笋满腹,真是让人羡慕啊。


(附)贺新郎 - 辛弃疾

邑中园亭,仆皆为赋此词。一日,独坐停云,水声山色,竞来相娱,意溪山欲援例者,遂作数语,庶几仿佛渊明思亲友之意云。

甚矣我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沉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Tuesday, April 24, 2007

啤酒

晚上总要喝一点啤酒,不多,二到四瓶的样子。最近试了试Samuel Adams的各种lager和ale,有几种是以前没见过的,都还不错。

刚来美国的几年买酒只有一个标准-酒精价钱比,比例越高越好,味道顾不上。那时候最常买的是蓝带(Pabst blue ribbon)和几种中南美洲啤酒,大致是五块钱一打的样子,也并不难喝。有人说茶就是个浓、热、满;啤酒在酒精量保证的前提下,一个凉字就可遮百丑了。这话当然很多人是不同意的,我其实也不完全这样认为。

最讨厌的是无醇啤酒,一般还都不怎么便宜,真是罪过啊。这个和去咖啡因咖啡一样,都是该被禁止的东西。

啤酒大致还是越黑,越浓,度数越高就越好。不过也有例外,每个人的口味也不同。我有一段时间去有自酿啤酒的地方专挑最黑的点,至少是porter,最好是stout,连ale都不碰,更别提lager了。后来也有点腻了,心态放轻松后才各样都试的。其实某些情况,比如说天热口渴的时候,light也不错。

喝啤酒也有很讲究的人,但总不会到喝红酒那种程度。喝酒就是喝酒,东拉西扯没有太大意思。很多鉴赏红酒的人是不咽的,只是在嘴里漱漱然后吐掉,真是令人发指啊。这种人能是真诚善良的人吗?我很怀疑。

酒里最重要的是酒精。这是我对酒的几个朴素认识之一。

Wednesday, April 18, 2007

古诗十九首(之十三)-无名氏

驱车上东门,遥望郭北墓。
白杨何萧萧,松柏夹广路。
下有陈死人,杳杳即长暮。
潜寐黄泉下,千载永不寤。
浩浩阴阳移,年命如朝露。
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
万岁更相送,贤圣莫能度。
服食求神仙,多为药所误。
不如饮美酒,被服纨与素。

山西矿难,美国枪击,人死真是很容易的事。

Tuesday, April 17, 2007

归嵩山作-王维

晴川带长薄,车马去闲闲。流水如有意,暮云相与还。
荒城临古渡,落日满秋山。迢递嵩高下,归来且闭关。

Saturday, April 14, 2007

看了《寻枪》

这是一个关于男人的尊严、责任、感情、朋友和家庭的故事。我很感动。

非常喜欢,非常喜欢。

Sunday, April 08, 2007

《尼罗河上的惨案》

赛蒙:快活吗亲爱的?
林内特:小傻瓜,我们是最幸福的人。
赛蒙:最美的人。
林内特:最幸运的人。
赛蒙:最孤独的人。就我们俩没别人。
杰基:蒙斯利尔金字塔高达二百零四英尺,底座每边长三百五十六点五英尺,根据……
赛蒙:杰基!
林内特:你在这干什么?
杰基:看看风景,跟你们一样。

金字塔和三角关系。演林内特的Lois Chiles当过邦女郎,她是七十年代美国最有名的模特之一。Mia Farrow就不用说了。

露伊丝:假如我睡不着觉,假如我在甲板上,也许我会看见那个凶手进出我太太的客舱。

Jane Birkin还出现在另一部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电影《阳光下的罪恶(Evil Under the Sun)》里,我两年前才知道她其实作为法语歌手更有名。

奥特勃恩太太:反正,离开他以后,当我走到拐角那,忽然,听到一声尖叫,是从露易丝客舱传出来的,后来,我看见门开了,越开越大,我看见那个人是……

《尼罗河上的惨案》里的凶手其实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女色情小说作家,小时候没少做她的恶梦。她还演过几部马普尔小姐(Miss Marple)。

罗萨丽:波洛先生,我愿意让你第一个知道,我们刚刚订了婚。
波洛:噢恭喜你了小姐,先生。
瑞斯上校:恭喜你了,祝你幸福。
福克森:谢谢。再见了波洛先生

Olivia Hussey是意大利版《罗密欧与朱丽叶》里的朱丽叶,英国美人。她和Vivien Leigh给我一个印象:美丽的英国演员都是在英国以外出生的。

瑞斯上校:希望你说听得懂的语言。
波洛:女人最大的心愿是叫人爱她

David NivenPeter Ustinov。我发现很多人分不清David Niven和Alec Guinness。根据Wiki,Ustinov说过这样一句话:terrorism is the war of the poor, and war is the terrorism of the rich。犀利!

以上台词来自中国配音网

Wednesday, April 04, 2007

火烧云

这个是不是山火记不得了,不过火灾后常有这样的晚霞。

火烧酒乡

纳帕谷(Napa Valley)的山火。像海啸?

隔岸观火

二○○四年拍的一张照片,这次像是颗氢弹。

Tuesday, April 03, 2007

山火

星期五下午,在办公室,
忽然发现所有人都在往窗外看,
原来是这个景象。

有人说是本拉登,
有人说是原子弹,
没人相信;
有人说是火山爆发,
还真有人信了。

可惜相机不在手边,
这张照片是网上找来的,
不如亲眼见到的可怕。

山火南加州每年都有,
不过这么酷的不多见。

Monday, April 02, 2007

花树

已经在这儿住了三年了,今年却好像是第一次看到这棵树开花,一直还以为是棵杨树呢。奇怪,不可能,肯定是我记错了。春天白花,夏天绿荫,秋天落叶,冬天发芽,这是一棵多么地道的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