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巴里·林登

小时候家里有一本杂志,什么杂志忘了,可能是《环球》之类的,反正不是本电影杂志。不过这本杂志的封三介绍了一部电影:《巴里·林登(Barry Lydon)》。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上面的那几张剧照:一张是行军的士兵们;一张是巴里·林登和妻子在游船上;一张是巴里·林登和妻子在马车里;一张是巴里·林登的妻子和孩子们。杂志的正文里介绍了电影的情节和它在奥斯卡奖上的惨败--这本来是一个众所期待的巨作,可是最后只得了些摄影美工服装之类的小奖项。那时候还没有听说过史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的名字,对那个太平淡的故事也不甚了了,可是那几张剧照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昨天终于借来了,半夜一点开始看,四点看完:这个电影有三个小时长。库布里克是个好导演,可我以前并不喜欢他的电影--直到今天凌晨:《巴里·林登》实在是一部杰作,夸张一点说,这是一部尽善尽美的电影。截了几张图贴在这里,第一、二张是否就是我当年看到的不是很确定了:电影里行军的场面有好几处,这个场景非常之美,但不一定就是;游船的场景倒是只出现过一次,但印象中画面里的人物要大一些;马车里那张肯定些,这对夫妻同车异梦,各怀心事的神态印象很深;最后一张是千真万确的:画中人美丽、寂寞、空虚的样子和画面细腻、优雅、柔和的质地都刻在了我的脑子里,再过二十年也忘不了。

这个镜头从女主人的特写开始,慢慢拉远,直到看到背景中的书籍和左面的婴儿。人物是静止的。

自然光摄影赋予了这个电影强烈的视觉真实感。库布里克花了很大功夫来拍这些烛光下的场景。

我一直有个看法:制造电影的真实感,特别是制造古装电影的真实感,一定要避免使用熟悉的面孔,更不要说影星了(Daniel Day-Lewis那样真正的演员除外)。《巴里·林登》就是这样,几个主要演员拍这个电影前都没有什么名气(其实之后也没出什么名)。吴宇森拍《三国志》演员全是那些所谓的大腕,真是有钱不花在正地方--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挑出几十个真正看上去像古人的演员应该不很困难,省下来的片酬还可以花在美工、服饰和布景上。《三国志》这样的题材,拍不好(那简直是一定的)不如不拍。

《巴里·林登》里面只有一个人面熟:扮演Potzdorf将军的是Hardy Krüger,他是《野鹅敢死队》里的那个一开始是种族主义者,后来被黑人总统感化的雇佣军军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