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打酥锅

最近一直在盘算着打一锅酥锅,今天终于做了。

酥锅这东西知道的人不多,我一直以为是济南的特产,网上查了一下才知道博山也有。不过这两个地方距离不远,说是哪儿的特产也都差不多。

酥 锅的主要配料是猪肉、鱼、海带、藕、和白菜。也有加豆腐和鸡肉的,不过我从小吃的版本里没有这两样。做法不复杂:先准备一口深底大锅,越大越好(我每次做 都觉得锅太小)。锅底先铺一层大白菜,大白菜洗洗就行,不必切,也不必用嫩叶,帮子最好,作用是避免糊锅;上面铺猪肉,猪肉最好有肥有瘦有骨头,我这次用 的是两个猪蹄,一副猪脸和一堆排骨,进酥锅之前开水一过,除掉血水;然后隔一层白菜,上面铺四五节莲藕(不要切片);大张的海带发好,卷成长筒后也在锅里 盘一层;再就是一条带鱼,国内叫特刀的,切段过油后再摆一层;最后上面铺一层大白菜。调料除了盐、料酒、姜、葱、大料、花椒这些以外,最重要的是白糖一小 碗、酱油半瓶、醋一瓶。我的表姐夫喜欢再加一瓶鱼露,反正味道不厌浓厚就是了。先大火烧开,中小火慢炖几个小时,把所有东西彻底炖透就差不多好了。放凉后 把肉、鱼、菜、藕、海带取出,空空干后分别存放。吃的时候切一盘上来就好了。

在济南一般是过年做酥锅,过年期间客人多,可主人也忙,有一大锅酥锅是很方便的;而且这么大量的东西不是冬天也不太好存。

酥 锅好不好吃?我当然觉得好吃,不过也有很多人不喜欢,觉得这东西太糙,味道太浊。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呗。家里各种谈吃的书里也没有提到酥锅的,不过我猜 想,袁子才连火锅都不能接受,肯定不会喜欢;周作人会觉得浙东堕民的煮剩菜好吃,也一定能欣赏酥锅。说起来爱吃剩菜的名人来,孔子第七十六代孙衍圣公孔令 贻是一位。据他女儿孔德懋回忆,曲阜城每有大户人家红白喜事,宴请宾客,他就会差人去讨剩菜,回来再煮煮吃――不但爱吃剩菜,而且尤其爱吃别人家的剩菜。 为什么?据他说是觉得里面有股酸味,好吃。说来不好听,可我觉得酥锅里的那瓶醋起得就是这个作用。

酥锅的“神”还在于肉鱼同炖。猪肉炖海 带是山东家常菜,不稀奇。加带鱼就不多见了。以前看过本小人书《雨师陈鸾凤》,是《不怕鬼的故事》系列中的一本,上面说海康有种迷信:黄鱼和猪肉不可同 吃,否则是会遭雷劈的。好汉陈鸾凤为了求雨故意吃了黄鱼猪肉,把雷公引来后还打败了他。黄鱼和猪肉为什么不可同吃?书里没说,我猜大约是从两美结合,味道过香,恐遭神妒演化而来罢。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一位朋友家吃过,他好像把这个叫“酥菜”,不过内容几乎一样,他的偏点甜。最喜欢里面的带鱼,刺儿都能吃。

bing said...

我们也要做!

Albatross said...

对,偏甜偏酸可以依个人口味而定,每家做的都有些不同。鱼刺是被醋煮软了。

Anonymous said...

少了个梁实秋,不知道他会不会喜欢

Albatross said...

梁实秋?不好说。他口味以江浙、北京家常菜为主。管他们呢,自己喜欢就好了。

Anonymous said...

I remember that story from Liao Z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