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3, 2007

水帘洞

高中的最后一个语文老师姓马,教我们班的时候刚从师范毕业,人年轻,书教得也和老教师们不太一样。有两堂课印象很深:一次是八九年夏天上《纪念刘和珍君》, 整堂课他没有做任何句子分析,思想总结之类老套,差不多就是一个人把整篇课文念了一遍,关键处都停顿下来,眼光灼灼地看下面学生,直到大家都会意点头为 止。一切尽在不言中;另一堂就是讲《美猴王》。

《美猴王》是高三的一篇课文,节选自西游记第一回《灵根育孕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讲的是石猴出世,探访水帘洞,到被群猴拥为美猴王这一段。故事大家都熟悉,没读过《西游记》也看过《大闹天宫》啊。大概是这个原因,马老师选择了个不太常规的题目。

他首先要大家一起仔细读这一段:

……众猴都道:“这股水不知是那里的水。我们今日赶闲无事,顺涧边往上溜头寻看源流,耍子去耶!”喊一声,都拖男挈女,唤弟呼兄,一齐跑来,顺涧爬山,直至源流之处,乃是一股瀑布飞泉。但见那——

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依。
冷气分青嶂,余流润翠微。潺蔽名瀑布,真似挂帘帷。

众猴拍手称扬道:“好水,好水!原来此处远通山脚之下,直接大海之波。”又道:“那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不伤身体者,我等即拜他为王。”连呼了三声,忽见丛杂中跳出一个石猴,应声高叫道:“我进去,我进去!”好猴!也是他——

今日芳名显,时来大运通。有缘居此地,天遣入仙宫。

你看他瞑目蹲身,将身一纵,径跳入瀑布泉中,忽睁睛抬头观看,那里边却无水无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桥梁。他住了身,定了神,仔细再看,原来是座铁板桥,桥下之水,冲贯于石窍之间,倒挂流出去,遮闭了桥门。

然后问大家这个问题:水帘洞是个什么构造呢?

说老实话,这个问题我从没想过,其他的同学也没有。《大闹天宫》的印象太深了:水帘洞不就是半山腰的一个山洞,洞口一挂瀑布,像个帘子吗?马老师摇摇头,又让大家仔细读这几句:“桥下之水,冲贯于石窍之间,倒挂流出去,遮闭了桥门。”原来如此。这水帘的水并不是从洞上方的瀑布而来的,而是就出自水帘洞里的 “桥下之水”。换句话说,水帘洞不仅是个山洞,而且就是那股“瀑布飞泉”的源头。回头再看某猴这句“那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不伤身体者,我等即拜他为王。”,更加证实了这一点。

可是既然是“桥下之水”,水往低处流,又怎么可能再“遮闭了桥门”呢?马老师很得意地问大家。为什么?

教室乱了起来,大家开始七嘴八舌。我想了一下,觉得知道了答案,举手要求发言。我觉得答案就在“冲贯于石窍之间”,这句话暗示水流湍急,那么在石窍里冲上高处也不是不可能。然后石窍在洞口顶开口,水于是“倒挂流出去,遮闭了桥门”。一时也说不清楚,马老师叫我在黑板上画一下。我于是画了类似图二左这样一副图。这画看上去有些别扭,画的时候更加别扭:让桥下之水自然地冲到头顶,再倒挂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现在,我试着画了几遍也都不能惬意,只能做到这个样子。其他同学还有没有别的见解我现在记不得了,反正是三十分钟后大家也没有讨论出个合理的解释来。于是马老师有点得意地公布了自己的答案:问题的关键在于水和桥的高度,石猴跳进水帘洞一段让人觉得铁板桥就在一进洞的脚下,而水又在更下方,再挂到洞顶很难解释。但如果把桥位置抬高就好办了,水帘洞的入口处很可能是个大斜坡,桥在很陡的上方,而桥下之水并不流到桥门处,而是在高处泻到洞外。这个意思我大致画在图二中里。

大家于是恍然大悟。是啊,没有人说桥就在脚下啊,不是说得很清楚吗?--“忽睁睛抬头观看,那里边却无水无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桥梁。”在脚下干吗还“抬头观看”呢?问题好像是圆满解决了,大家脸上都轻松起来,怎么没早想到呢?--这时候下课的时间也就到了。

现在回头想来,我觉得马老师的解释还是最自然的,也很可能就是吴承恩的原意。只是绝大多数读者从来没有仔细琢磨过这一点,都想当然地接受了图二右里的那个形象。《大闹天宫》是的,电视剧是的,电影是的,连环画也差不多都是的。

几个版本的《西游记》连环画中,邓柯的《孙悟空出世》画得最差(图三)。邓柯是高产插图画家,除了《西游记》外还画过大量科幻小说的插图,画风粗糙,基本乏善可陈。水帘洞处理得更是草率;画得最好的当然是钱笑呆和赵宏本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了(图一),猪八戒去花果山搬救兵,找被唐僧冤枉驱逐的孙悟空,于是有了这幅水帘洞,不过也没有画对;张树德画的《猴王出世》比《孙悟空出世》稍好,但是把水帘洞画成了一个很开阔的空间,不知道是出于什么考虑(图四);最接近准确的是金协中画的《蟠桃宴》,水帘洞的水是洞里出来的了(图五),可是洞下画的那几棵树显得洞太大了,而且这个孙悟空面目可憎,一点也不象是美猴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彡川川川三三三ミ~  
   川|川/  \|~     
  ∥|∥ ◎---◎|~       
  川川∥    3  ヽ~     
  川川   ∴)д(∴)~     
  川川      ~ /~ 
  川川∥    ~ /∥ 
 川川川川___/∥

Anonymous said...

I can't believe I don't remember about this at all.

By the way, it is Fall of 1988, not 1989.

Mrs. Yong

Albatross said...

en, it should be the summer after 6/4/1989, not Fall.

Anonymous said...

Now I remembered a little bit about him teaching Ji Nian Liu He Zhen Jun. Yes, you are right, it was after 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