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06

高尔泰-《寻找家园》-西来寺

昨天在网上读完了高尔泰的回忆散文集-《寻找家园》。全书共三卷,第一卷“梦里家山”写的是作者的童年和青少年,朴实无华,亲切有味。第二卷“流沙堕简”记录了作者在反右和文革的经历,惨痛酷烈,惊心动魄。第三卷“边缘风景”是杂忆,我看的这个版本还未收全。

鲁迅在《病后杂谈》里说:“真也无怪有些慈悲心肠人不愿意看野史,听故事;有些事情,真也不像人世,要令人毛骨悚然,心里受伤,永不全愈的。”我看“流沙堕简”正是这个感觉,可怕的是这既不是野史,也不是故事,而是半个世纪前发生的真事。

其中几篇去年在《读书》上断断续续看过,印象很深。有次去罗兰岗西来寺,还找过高尔泰在那里画的佛画,问了寺里好几个人,可惜没人知道。西来寺是个世俗的寺庙,离闹市不远,香火鼎盛,高尔泰近于禅的画法其实是不太合适的。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如何達到你想過的生活
你想環遊世界嗎?
夢想巴士已經開啟,快來趕上這班列車
http://joe80411.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