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读木心

读了几篇木心的散文,不觉得好。可是看见很多我不讨厌的人鼓吹,也终于不能确定。本身不喜欢这种细碎、烦琐、自得的文风:那些事有那么值得说吗?而且还绕那么大的圈子。比如这段:

……公寓的地下室中有个打杂工的美国老汉,多次听到他在吹口哨;全是海顿爸爸,莫扎特小子,没有一点山姆大叔味儿,我也吹了,他走上来听,他奇怪中国人的口哨竟也是纯纯粹粹的维也纳学派,……

我很不恭敬地联想起留学生文学里常见的说法:“某某很奇怪我的英语没有口音”,或者“某某说:‘没想到中国人也这样时髦的’”。

每篇几乎都可以看作一个长句,全是逗号,括号,引号。显出作者思绪纷繁,旁征博引……可是不知所云:我这里只取“不知所云”的字面意思,因为我的的确确没有看懂一篇。有人评论说,意识流小说早已有之,这些文章开创了意识流散文这种新文体-真是昏话。

我想:艺术家还是需要有真正可以磨砺心智的工作的。我想:太注意格调是很容易不着调的。我想:有那么多聪明人喜欢大约还是说明不错。我想:即便如此,我也不喜欢。

又重读一遍鲁迅的《喝茶》,觉得痛快了些。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ool!

Anonymous said...

能說句實話嗎

您的素養還不到能讀懂他的隨便一則俳句或短評哩

您看不懂那是自然也是事實
不要隨便發言說 昏話 這種評語
您還早哩

Albatross said...

你說的很可能是對的。我又買了他的兩本書,想再仔細讀讀。

至于“昏話”,我指的是“有人评论说,意识流小说早已有之,这些文章开创了意识流散文这种新文体”這種話,因為散文自古就比小說要“意識流”。我不是指木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