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06

高尔泰-敦煌-西魏二八五窟

高尔泰毕竟是高尔泰,甘肃夹边沟五年的劳教结束后自己要求去敦煌工作。六二年到七二年的十年,四年工作,六年挨斗(见“面壁记 ”)。落拓坎坷之际,仍然保持对美的热爱和感悟:

最 使我流连的是西魏二八五窟,直以粉壁为天地,空灵透明、星汉奔流、云气飞扬,涵虚混太清。佛教诸天:日天、月天、纬纽天、毗那夜迦、鸠摩罗天,天龙八部等 等,还有佛经中没有,来自中国古代神话的伏羲、女娲,朱雀玄武,青龙白虎,雷公雨师,飞廉羽人,东王公、西王母,以及《楚辞-天问》中提到的许多怪物,奔 腾竞逐于天空。或乘雷电,或踏飞轮。灵幡飘渺,华盖悬空。旌旗舒卷,衣带流虹。潇潇飒飒,满壁生风。

所 有这些,包括藻井、龛楣、以及分布全窟的装饰纹样,都用线条勾勒组成。无数纤细强劲、金属丝一般富有弹性,而又修长柔软如游丝的线条,在幽邃诡谲、光怪陆 离的色块之中穿行,互相跟随互相追逐,时而遇合时而分离,轻悠下降忽又陡然上升,徐缓伸展忽又蓦地缩回。聚集、交错、相与旋转,以为要纠缠不清了,忽又各 自飞散,飞散而又彼此呼应,相遇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像一组组流动的乐音,有笙笛的悠扬,但不柔弱。有鼓乐的喧闹,但不狂野。从容不迫,而又略带凄凉。凄凉 中有一种自信,不是宿命的恐惧或悲剧性的崇高,也不是谦卑忍让或无所依归的彷徨。

上图一:飞天,莫高窟,西魏二八五窟,西壁中龛顶北侧。
上图二:西壁全貌,莫高窟,西魏二八五窟。“西壁开三龛,中龛为主龛,塑弥勒佛,两侧为小龛,塑禅定比丘像。壁画有佛教诸天,也有印度教神像,还有化生龛楣及束帛龛柱,受西域影响很明显。”

-图片及说明转自敦煌学数字博物馆

2 comments:

winchan said...

飛天的造型真的很美!
不知為啥,國際敦煌項目的網址上不到.
不然可以進入看看!很豐原富的.
International Dunhuang Project
http://idp.bl.uk/

Albatross said...

thanks for the link; it seems to be a nice site emphasizing worldwide museum col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