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05

小孤山 - 彭郎屿 - 大孤山

朋友送我一本画册《千里江城:二十世纪初长江流域景观图集》。前言里写到“二十世纪初,… 一个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年的钟情于长江文化的日本人山根倬三,用相机记录了那个时代,他后来从千余张照片中整理出一百五十余张,加上搜集来的稀有图片,汇集成《长江大观》,那是用珂罗版印制,厚重而精致的游记式图集,出版于1916年” 。这本《千里江城》就是基于此书整理编缉的。

书里有大量有趣的照片,里面的很多景象现在都不可得了,比如西湖雷峰塔,南京秦淮贡院,武汉黄鹤楼等等。第78页是安徽宿松彭泽的小孤山(图1左),小孤山的名字中学时学到过。是在苏轼的《李思训画长江绝岛图》:

山苍苍,水茫茫,大孤小孤江中央。崖崩路绝猿鸟去,惟有乔木参天长,客舟何处来?卓歌中流声抑扬。沙平风软望不到,孤山久与船低昂。峨峨两烟鬟, 晓镜开新妆,舟中贾客莫漫狂,小姑前年嫁彭郎。(卓应为左木右卓)
以前从未见过它的照片,今日看来果然可以称得上是风姿绰约。又有少许建筑,点缀得小山如盆景一样玲珑可爱。又上网找到了几幅小孤山的近照,有一张居然是差不多和山根倬三同一角度拍的(图1中),背景处的彭郎屿位置也相仿。可惜现在山上建筑有点太多了。不禁想到十年后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希望至少不会象我想象得那样吧(图1右)。

看地图小孤山应该离天柱山不远。天柱山我十多年前去过,风景很好。记得上山时遇大雨,又饿又累,半山处在农家吃了碗这辈子吃过的最香的素面条。下山时天大晴,满山瀑布,从山脚看去就象个大屏风。不知什么时候会再去看看,下次争取看一下小孤山。这地图不怎么清楚,小孤山的位置看不出,彭郎屿也没标上。幸好我们还有 Google Earth,打开程序,转动地球,找到中国,然后长江,鄱阳湖往北,对照地图几分种后就到了小孤山上空。下面第一张图是网上找来的地图。第二张图是相应的卫星照片。然后往下分辨率依此提高。最后一张上江北的小圆点就是小孤山了,江对面当为彭郎屿。
从照片上看小孤山已与岸相联,不再是江心孤岛了。 岛左边隐隐有条细直线,应该是条上岛的公路,那么我画的小孤山未来图也并非全无根据了。长江到此稍稍变窄,小孤山和彭郎屿恰如咽喉。

李思训的《长江绝岛图》没找到。这幅是王原祁的小孤山图轴,作者自题:“江行小孤山舟次写大痴笔,时戊寅冬日。庚辰小春京邸偶检出题之,麓台祁。”对照照片,画得未免有点太不像了。有人说四王泥古不化,也不是全无道理吧。

大孤山在小孤山南,鄱阳湖口,与小孤山遥遥相望(见下图)。山型一头高一头低,远望似一只巨鞋浮于水上,又名“鞋山”。岛右面细线应该是座大桥吧。查大孤山大半结果都是关于东北的一座同名小山,查鞋山的话第一条新闻如下:

新华网南昌2月28日电:中国第一个水上古战场兵器陈列馆,近日在江西鄱阳湖鞋山建成,共陈列了500多件在历次水战中失落于湖中的各种兵器。 鞋山位于鄱阳湖湖口县水域,距长江9公里,号称“江湖锁钥”,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曾发生大小战争近百次。从周瑜鄱湖操练水军、朱元璋与陈友谅的鄱湖之战,到太平天国时期的石达开与曾国藩的湘军水师大战等都在该水域展开,大量兵器散落于湖底。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t's fun to read. I guess it's fun to write too :)
Thanks for sharing.

Albatross said...

It is :-) and I'm getting better at typing Chinese.

Beijing Loafer said...

Wow, you still can write like the old-school intellectual, citing sources new and old. Kudos.

Albatross said...

With Google, everybody can look erud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