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花床

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我还真有点答不上来;但是如果有人问我最讨厌的动物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囊鼠。囊鼠,英文名Pocket Gopher,美国的中国人常方便地称之为地鼠——它是鼠类这点毫无疑问,又生活在地下——不过地鼠是另外一种东西。

讨厌它的原因很简单:这东西简直就是菜园子的灾星。两年前种了一棵无花果,活了,第二年的夏天还结了好几个果子,没果子的时候也满枝都是大巴掌一样的绿叶子。可是有一天叶子突然黄了,我以为是天太热的缘故,浇一下水就好了。可是叶子还是落,再过几天干脆倒了。下坡一看已经被齐根咬断了,根已经不见了,只有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和它的恩怨就这样正式开始了。

今年春天在山坡上种了六棵西红柿,都是好品种,还有几棵是印地安人的黑色西红柿。买苗,刨坑,换土,搭架子,浇水,忙活了一整天。一开始长得真不错,很快就从小苗长到了两三尺高,然后开花,结出了青色的幼果。后来一棵突然就不精神了,叶子蔫了,花也垂了下来。下去一看,又被齐根咬断了,根的地方又是一个黑洞。一周后又是一棵;然后又是一棵;然后又是一棵;然后又是一棵;然后又是一棵。有几棵被整棵地拖进了洞里吃掉了。

后来是黄瓜,长得好的时候一架子上六七根,个个顶花带刺。然后——突然就不精神了,叶子蔫了,花也垂了下来。下去一看,又被齐根咬断了,根的地方又是一个黑洞。

后来是豆角,就种在黄瓜架边,蔓蔓延延的一片,心形的绿叶,开白花,结很大的豆荚。然后——突然就不精神了,叶子蔫了,花也垂了下来。下去一看,又被齐根咬断了,根的地方又是一个黑洞。

后来是扁豆,种在侧院的花池子里,没几天就爬到了屋顶,然后长到了新装的木架子上,开一串一串的紫花,结那种可以切丝炒辣椒的扁豆。然后——突然就不精神了,叶子蔫了,花也垂了下来。下去一看,又被齐根咬断了,根的地方又是一个黑洞。

后来是侧院的小西红柿,种在砖砌的花池子里,一直平安无事。一直长到快一人高,结成串的樱桃西红柿。然后——突然就不精神了,叶子蔫了,花也垂了下来。下去一看,又被齐根咬断了,根的地方又是一个黑洞。

至于草坪上的洞,整根吃掉的小葱,一枝蔷薇,一丛月季,一棵辣椒,比起来都不算什么了。

办法想过也试过很多:高科技的有超声波装置,凶残的有鼠药,野蛮的有气枪,温和的有驱除药。甚至想过养一条狗——狗捉耗子多管闲事——但听说很有效。

最后知道了这个办法:修一组上升式的花床(raised garden bed)。这种花床一般是修在平地上的,主要目的是美观和排水。如果下面的再铺上一层铁丝网的话可以防囊鼠。朋友正好送了一批木料,做凉亭我自己也还剩一些,那就做吧。

先花了一个下午锯了木料,钉了四个一尺半宽,四尺长,一尺深的木箱子。边上用的是二乘四拼二乘八,或者是二乘六拼二乘六;连接处用的是四乘四的柱子。铁丝网用的是Homedepot买的鸡笼(chicken wire)。这是要埋在地里的东西,就不必油漆了。




然后是一个上午。测量,挖坑,搬运,找平,填土,施肥。忙了两天,装好了三个花床。过几天把种在盆里的韭菜移进去;再种些小白菜和萝卜,明年重种西红柿和辣椒。小囊鼠们,我就不信这次你们还能作怪。




2 comments:

天涯行者 said...

不小心,你们成了享受个人辛勤劳动的园丁。有这份雅趣,让人羡慕。

Albatross said...

基本还没享受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