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美洲家朱雀


去年屋檐下有小鸟搭了一个窝。利用的是废弃的有线电视电缆,上面铺上干草小树枝,看上去又结实又挡风雨。有一天听到叽叽喳喳的叫声,知道是小鸟孵出来了,还拍了几张照片。后来有一天突然安静了,出去一看,鸟窝空了。

一个月前又看到两只小鸟飞进飞出屋檐,窝是老窝,小鸟不知道是不是去年的那一对。那时候已经决定要整修房子了,外墙屋檐都要清理、刷油漆,有点担心会不会影响到它们。

上周看到小鸟已经孵出来了,三只。问给我们装修的朋友D该怎么办,D说不要紧,到时候可以把小鸟连着巢拿下来,放在一个盒子或者鸟笼里,老鸟还会回来喂它们,喂大了就会飞走。

昨天开始室外的工程了。第一步是用高压水枪清理灰尘、旧油漆,做之前必须得给它们搬个家。早晨走的时候工人还没有来,下午打电话回家问怎么样了,MM说D把它们搬下来了,一下地三只小鸟就都飞走了。

上网查了一下,基本肯定这是一窝house finch,中文叫做美洲家朱雀。母鸟颜色暗淡,雄鸟腹部是红色的,叫声很好听。有一天一公一母两只老鸟同时出现,站在三角梅边的铁架上,赶忙回屋拿相机,回来的时候已经飞走了。小鸟那时候还不会飞,一直在,傻乎乎地挺着脖子,给它们拍了几张。

很多种小鸟都是第一次飞之后就再也不会回来了,跟人不一样。

2 comments:

vivian said...

a bit sentimental at the end. Love that hint of red on their head and body. Like this post.

Albatross said...

You will see them next time you visi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