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唐诗鉴赏辞典


这次从家里带回来的。

护封已经成了这个样子,本来想拍张照片后扔掉的,想想还是留下了。

八十年代末买的。后来带到了大学,后来带回了家,现在又带过来了。

很多年的枕边书。一看到它,很多熟悉的场景、情绪、人物、气味跟着都回来了。

所谓:

春日或颂唐人句,满口尽是唐人意。
春雨如酥去复来,春芽新发来复去。
沉升三千六百丝,水沸化作春茶绿。
欲诉春愁写春词,停笔不能手生棘,
英雄高歌须纵酒,美人低首泪如雨。

Sunday, January 24, 2010

一,
南加州很少下雨,下的话多半是冬天。最近连着下了一星期,而且是暴雨。很多人都觉得不该上班了吧,我是其中一个。

二,
电影里有南加州下雨的更少,我能记的只有《Bladder Runner》,那个雨中的场景就是这么想到的。“雨中的泪(tears in rain)”是一个很好的意象,特别是和前后文联系起来看的话。这一句不是剧本里原有的,而是那个荷兰演员的创作。

那些“遗失在时间”里的“时刻”被描述的语焉不详,这更添加了一些神秘感。如果是这个电影的导演说:“我等待着技术能跟上(James Cameraon 语)”的话,我还是相信的。

三,
有首叫做《Rain and Tears》的歌,在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里出现过。电影里把它误作为是Beatles的了,其实这首歌是Aphrodite's Child的,Demis Roussos唱的。乐队成员之一是Vangelis,他正是Blade Runner的配乐,他的更有名的作品是《火的战车》。

Tears in Rain 和 Rain and Tears 有没有联系?我不知道。

四,
有人说看到Avatar里的能飞的小种子就感动得要流泪。切,没见过水母还没吃过海蜇皮吗?

五,
《漂亮女人》里Julia Roberts等待Richard Gere的时候有没有下雨呢?那也是南加州。感觉上是该下的,不过我也许是和《魂断蓝桥》弄混了。《漂亮女人》是我唯一喜欢的的Julia Roberts的电影。一个灰姑娘的故事,这里的灰姑娘不只是个穷姑娘,还是个站街的妓女。怎么样,到头了吧?

六,
昨天雨终于停了,山上满是积雪。

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非洲

Friday, January 22, 2010

松鼠-浆果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Tears in Rain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ve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äuser Gate.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 to die.

Monday, January 11, 2010

旧车

年前终于把车换了。

那辆旧车已经开了十一年了,跑了接近二十万英里。二十万英里,正好绕地球八圈。

买它的时候还在衣阿华,半年后转学到加州。两个人,一辆车,还有的就是车里塞满的行李,路过内布拉斯加、科罗拉多、犹他、新墨西哥、亚利桑那、内华达,四天三夜后到达加利福尼亚。路上看到了玉米田,丘陵、河流、荒原、雪山、大峡谷、石拱、沙漠、赌城。

最后一天中午翻过了一道峪口,看了两天的沙漠后,眼前突然一片水气,山也绿了,海不远了,洛杉矶到了。

第一天开了有十多个小时。第二天从丹佛出发的时候车下多了种刺耳的噪音,停下来看,车底盘下多了个什么东西,刮到了地上。当时多少有一点紧张:难道它就这么坏了,不能带我们到加州了?旁边正好有一个牛仔走过——大帽子,络腮胡,格子衬衫,蓝牛仔裤,总之是不能再牛仔了的一个牛仔——问我们什么事。我说车可能坏了,他马上爬到车下看。一会儿爬出来,膝盖上都是土,说:没事,只是消音器的外皮掉了。问该怎么办,他说撕下来就行,然后就又钻了进去,再出来的时候,手里一张大铁皮。试试车,没事了。

后来的十年也不是没出过毛病,但是严重的一次没有。就是因为这个,新车还是买的同一厂家。

我最喜欢的车颜色还真不太好说,最不喜欢的倒很明确:白色(第二不喜欢的是那种所谓的香槟色)。可是我的这辆车就是白色的,接受它的原因一是当时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选择,小镇上的二手车就那么几辆;二是因为它是辆很低型号很低配置的小型车——它的白是白汗衫的白,不是白西服的白。

几年前就考虑换掉它了,M催了我不知道多少次:太旧了,不体面了。最重要的是,不安全了。体不体面问题不大,虽说是有那么几次我宁愿别人没有看到我开这么一辆车,比如说那次带两个二百多磅的大个子出去午餐的时候;安不安全可是大事,开在高速公路上,大货车开过的时候都有点要被吸进去的感觉。——可是就像是件穿熟了的旧衣服,说换说换可总也换不了。

天线坏了,接到车壳上;收音机坏了,安了个MP3;MP3被偷了,以后就用iPod。凑合凑合就又是几年。这期间有个叫何塞的墨西哥园丁在雨刷上留过两次纸条,写着他的电话,问我要不要卖。也没卖。

十二月从家里回来,节日期间哪里都没有去。天也不好,沥沥拉拉地总在下雨。二十九号天晴了,要不干脆买辆新车去吧。到了车行,看好了,干脆把旧车一起处理了吧。于是几个小时后,它被一辆大车取代了。

嗯,其实这不很简单吗。新车要好开很多,马力足,容量大,可以搬运很多新家需要的东西。车毕竟不是人,该换就换,没有什么好拖延的,更没有什么好伤感的。

桔子-柚子

Thursday, January 07, 2010

仇英

Wednesday, January 06, 2010

Avatar II

说讨厌Avatar其实有一丁点儿夸张。看的时候不觉得好,至于讨厌是过后慢慢发展起来的,别人的影评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的看法不客观,这个我知道。

可现在还是讨厌。看完后,有几个词一直以3D效果在我眼前盘旋。它们是:cheesy,corny,和Kitsch。以后再编Urban Dictionary的话,这几个词条下面只用一句:见Avatar——就够了。

女Na’vi教男Avatar射箭,动作不对,打一下,这是请求观众笑了,于是观众都笑了;女科学家要死了,说我该取些sample的,这又是请求观众笑了,于是观众又都笑了。

我呢?也都跟着笑了——都求成这样了,不笑好意思吗?

大树倒了。我想:千万别倒在我院子里,这么多叶子,得扫到什么时候啊。

说到底就是:美国人很邪恶;原住民很善良;但是要拯救原住民的话,还是要靠美国傻小子。

知道了。

新偶像

那文把脸子冷下来,穿上自己的外套说:“明天我可要挨家收账了,该怎么办你们自己端量,我晚上听回话。忘了告诉诸位了,本人出身格格,刚过百日,老王爷就抱着我在桌上打牌,三岁的时候王爷就让我摸牌,四岁的时候老家院教我牌路,五岁的时候我就会打二十九路,两个色子比自己的儿子听话,一副牌上手摸三把,不用看我就知道它是什么,光码牌我就学了三年,抓起牌来,要幺鸡它不敢给我来二饼,要东风它不敢给我来红中,牌掉到地上不用看我知道反正,看下眼神我就知道你想和什么,论输赢银子拿车拉……和你们玩?这就算抬举你们了!”

Monday, January 04, 2010

Avatar

如果不是那些铺天盖地的好评,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去看的:James Cameron以前拍的所有烂片和那个无比cheesy的海报都让人提不起兴趣来。

后来还是看了,想见识一下这个据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电影”。

看完了,3D的。

就这?

James Cameron也想创造一个自己的幻想世界,像Lucas和Tolkien(或者说Peter Jackson)那样。可是,那是需要一些想象力的啊。

他说这个故事已经构思了十几年了,没有早拍是因为技术还没有catch up。现在看来技术是catch up了,缺的只是故事了。

人物、动物、植物、武器、战斗都符合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还有的就是:更大,更多。

情节烂到如此令人发指的地步:指出它哪段模仿的是哪个电影不会让人产生一丁点的满足感。

最corny的是集会跳大神的那一段。我当时不禁感叹:哇,这些外星人好有机,好草根,好环保,好原生态,好天人合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