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聚会


第一个周末,约中学同学们聚一聚。

星期六上午才给联络官WDN联系。我说如果来不及就明天吧,WDN说没关系,星期六大家都更方便些,先联系一下看。于是分头打电话发短信,下午一两点钟WDN来电话,说都通知到了,除了在外地的请假的,会有十几个人。

这些年回国勤,一年至少一趟,见同学的频率算是很高的了。大家都忙,上有老,下有小,平时在一个城市也不常聚,每次都有几个在济南的同学是因为我回去才见面的。

约好五点,阳光家常菜。阳光家常菜我知道,第一次去是五年前,表姐在那里给我接风,印象不错,有道凉拌菠菜很喜欢,之后自己也常做。

我五点差五分到了,只有我自己,在餐馆外面看了一会儿千佛山和齐鲁宾馆。

五点多人陆续来了,SY、SF、YXW、WDN、MWN、SL、ZZ,再加上我们两个才九个人,WDN说有几个人会晚一点,先不等他们了,上菜吧。

菜很平实,家常菜,正合我的口味——可是只顾聊天喝酒了,并没吃多少,有几道菜甚至没有动到。主菜有一个鱼,一个鸡,都是用脸盆那么大的厚铁锅上来的。鸡里有辣椒,鱼里炖的豆腐。

YXW今年早些时候来过洛杉矶,算是见面最勤的,开场就说今天算他请客;MWN要早走去接人,不能喝酒,以茶代酒和我干了很多杯;SF已经单独见过了,听他聊前一段心脏不好住院的事,很危险的事给他说得还挺好玩的,逗得几个女生一直在笑;WDN早就退出烟酒界了,微笑着坐在最远端看着大家;ZZ和SL都和MM好多年没见了,坐在一起聊网上购物的事。

一个多钟头后XJ和YP来了,她们都有十几年没见了,添上杯筷坐下。还是和中学一样,男生坐一边,女生坐一边。

现在的青岛啤酒真淡啊,我一直不停地干杯,除了肚子有点胀没有一点感觉。我觉得我在听每一段对话,加入了每一个话题,可又似乎觉得有一点游离。

后来聊到今年夏天的那场聚会风波,今天有几个当事人和目击者,罗生门完整了。

YXW说你们二班还是有点欺生——他是高中才转过来的——大家一致否认;他说交朋友该开放些,其实出去看看,到处都有有意思的人,又遭到几个女生的反对。我明白YXW的意思,可更喜欢大家的不赞同。

散席后照例去了YXW的咖啡馆打牌。MWN提前走了,走之前还悄悄把帐结了;YP和XJ有事没去;SY说孩子还小,坐一会儿就得走。五缺一,YXW要打电话把他的经理小J叫来。我说:这样好吗?挺晚的了。YXW说没事——那就叫吧,我没意见了。

人齐后我和MM、WDN一伙,YXW和SF、J一伙。ZZ和SL不打牌,在旁边观战。我说:SY你指导一下MM吧,她不常打够级,老是和八十分混。SY说:好。然后就站在了MM的后面。后来打了两个小时,他站了两个小时,把早回家的事给忘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idn't know SF has serious heart problem...It made me almost feel guilty for what happened in summer. Can't believe we are already at this stage of life.

Q

Albatross said...

Don't be -- he didn't even notice what was going on during that reunion -- he had a good time -- maybe he was the only one,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