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学历门

前几天看了一些唐骏"学历门"的网页和视频,很惊讶,觉得该说几句话,算是对方舟子遥遥的一点支持。

这件事其实已经是很清楚了。已有的证据至少可以证明唐骏至少是误导了公众,夸大了履历——这个结论就像是说苏格兰至少有一只羊的一面是黑的一样,是个最弱的,无法驳斥的结论。再往深里一点追究也是很自然的事,更强的推论比如说他就是个骗子是事实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这个姑且不谈。

我觉得最惊讶的其实是看到会有那么多的人对这样一个黑白分明的事情有异议,会那么自觉地去替说谎者辩护。那些所谓的成功就能对他们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吗?

方舟子们追究的问题是“唐骏的学历是否有假?”;很多唐骏支持者都反问“难道学历和能力是一回事吗?”——这都是哪跟哪啊?有个说法:宁和聪明人吵架,不和糊涂人说话——真是千真万确。

有不少糊涂蛋说这个事件提醒我们反思“文凭论”,“是社会对文凭的病态重视导致了假文凭的泛滥,如果我们只重视能力,假文凭就自然消失了”,——高见,小偷偷了东西,责任原来在于赃物的价值太被大家认可。

还有一个糊涂蛋说方舟子的行为有好的一面,但同时会“扼杀千万个未来的唐峻”。老天爷,什么时候“说谎不对”也成了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了?按照她的逻辑,为了鼓励“千万个未来的唐峻”出现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我都不敢往下想。

真丢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