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地松鼠

刚搬进来的时候就发现后院的草地长得不太好:中间一片发黄,靠游泳池的一头秃了几块。发黄好解释,水浇得不够;秃的地方大约以前是花草,死了就秃了,我想。

后来妈妈在棕榈树下发现了一个洞,藏在草丛里,啤酒杯粗细,很深。再看看周围秃的地方,依稀好像是一条线,宽窄也和这个洞差不多--这才知道原来是有小动物活动,挖地道时大约把草根破坏了。

去homedepot问了一下,说可能是囊鼠(gopher),也可能是鼹鼠(mole),都是喜欢挖洞的小兽。不处理是很麻烦的,损伤花草还算是小事,把地基挖松了房子滑坡都是有可能。那么怎么办呢?两种办法:杀掉,或者赶走。杀掉肯定不行,我想。那就赶吧。赶又有两种办法,一是撒药,弄些它们不喜欢的味道;二是用超声波,发出它们不喜欢的声音。那就先试试药吧。

先买了一种袋装的,白色的小颗粒。洒在草地上,浇水时融化,味道就渗进土里了。用了一两周,没见什么效果,洞还在,前天堵上,转天就又給扒开了。怎么办?那就再换种药。这次是液体的,要用喷壶喷到草地上,尤其是洞口的周围。这个药的味道很难闻,又酸又臭,我猜它大约是模拟的狗猫之类食肉动物的尿液吧。又试了一周,还是不起作用。

有天大姨亲眼看到了它从洞里爬出来,在桔子树下停了一会儿,然后又钻了回去。样子很像是松鼠,尾巴也很长,但是又不像是树上的松鼠,尾巴没那么粗,颜色也深一些。大尾巴?那就不可能是囊鼠或者鼹鼠了,怪不得那些药都没有用。我赶快上网查了一下,还找了几张照片给大姨辨认,最后基本确定是地松鼠(ground squirrel)。地松鼠是松鼠的一种,不过顾名思义在地上活动,喜欢挖洞的这一点上倒是更像旱獭(marmota)。其实以前在海边或者山里见过很多次的。

再回homedepot找。怪了,就是没有驱赶地松鼠的药,有的是捕鼠器和毒药。我寻思跟它们没有那么大的仇,就没买。

后来大姨和妈妈又看到了几次:原来还不止一只,两大四小是一大家子。它们有时候还跑到前院啃棕榈果。有天我终于也看到了,两只小脑袋在洞口东张西望,赶快拍了几张照片。放大看来一点没错,就是地松鼠。

一家六口,杀是绝对下不了手了;可是一家六口,这样繁殖起来可不行:山上的房子本来就容易下滑,再把地基挖空了,我们家过几年就搬到山下去了。还是得想想办法。

最后只有超声波了。又去homedepot一趟,买了一个。结构很简单,手电筒大小的一个筒子,用两节C号电池,拧上盖子后塞在地里。每半分钟滴滴地响一次,绿光闪几下。地要是够结实的话据说可以控制九米半径的一片地方。

已经失败了两次,这次也没抱什么希望,可是没想到还真的管用了--装上这东西后地松鼠就没有再出现,用土把洞口封死后也再也没有被扒开过。狡兔三窟,地松鼠的窟数也不会少,我猜它们是从别的洞口搬走了。

后来在秃的那片草坪上添了些土,找找平,晚上浇水的时间也延长了些。几个星期后就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已经什么都看不出来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at is the exact name of this thing, ultrasonic something? Thanks!

Albatross said...

I forgot -- but there's only one brand at Homedepot.

viv said...

amazing that they have everything imaginable in homedeport....and hope they have moved to some where else loving and warm like your home...enjoable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