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回家的路

到了德州,离家还有几十公里,怎么办?火车上有个德州小伙子,说:“好办!下车坐长途汽车就行了,一个小时,高速公路。”“好啊,长途汽车站离火车站远吗?”“不远,打车五分钟,五块钱,走路五百米。”“那就这样吧。”

到了德州,德州站很小,像是个乡村小站。出门后很多拉客人的大妈,去长途汽车站的确是五块钱,去济南二百四十块,那就直接去济南吧,早到一会是一会。

上路了,领头的是长途汽车。这景象像是贾樟柯的电影。


冬天的天短,夕阳已经西下了。司机说是一个多小时到,开得飞快。几次逆行超车看得M惊呼,我故作镇静:“这师傅这么开了十几年了,没有什么好怕的。”

“那是什么塔?”“不知道,据说以前是个金顶子,后来被偷了。”

车突然慢下来,只有二三十公里的样子。“怎么回事?”“看上面,有测速仪啊。”



太阳更低了,在右边一直陪伴着我们。我们穿过了冬天的村庄,河流,桥梁,行人,和树林。


再一个小时后,我们在浮桥上夜渡黄河。再一个小时后,我们到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