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三个电影

最近看的三个电影都有儿童的情节。

美国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是重温,上次看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其实第一次听说并且差点去看是在更早的时候,好像是九一年夏天的样子,这个电影那时刚刚传到我上大学的那个城市,在省剧院上映。当时放的应该也不是胶片拷贝,而是用的投影机和复制的录像带。忘了什么原因我并没有去,班里好几个同学去了,其中H觉得票太贵:两块钱一张,那时候差不多是一天的生活费-于是求我给他用水彩和钢笔画了一张。记得为了弄像一点,画完后我还用了块硬橡皮擦出了印刷的效果,然后放在地上踩了两脚。

罗伯特·德尼罗是我喜欢的演员,可是就这个电影来说,我更喜欢没怎么有他戏份的的上半部。后半段的成人部分其实也是很精彩的,可是童年部分太完美了。

伊万的童年(Ivan's Childhood)》是塔科夫斯基的第一部重要电影,我却是最后一个看到。影碟大约是不久前制作发行的,画质非常之好,像早期黑白照片一样的细腻。看得出那时候塔氏的主要风格已经形成了:亦真亦幻的叙事,复杂多变的摄影,主观内省的视角……,甚至是具体的意象:马,圣像,树,火,水的光影和声音,都似曾相识。塔氏是可尊敬的大师,但我并不热爱他。

小变化(Small Change)》是特吕弗的后期电影,很可爱,不过不是杰作,我以为。特吕弗的早期电影结构谨严,构图讲究,有史诗般的气魄,后期电影却多放松、随意,接近于现在所谓的低成本独立电影。这个轨迹和大多数导演是相反的。为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