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从大姨家往外看

向南望是荆山,佛慧山(大佛头)和黄石崖。熟悉济南、眼神又好的人,比如我 ;-),可以认出半山腰的大佛头和山坡上的辛亥革命纪念碑。近处的大金佛我以前没有见过。

再过一年前面的高楼起来后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济南北面的山矮小很多,不容易看到,楼的间隙里隐约的是华(华不注)山,据说现在已经围作了公园,“灭此朝食”的典故就发生在那里。齐顷公轻敌战败,被晋军追赶,“三周华不注”,可见山体之小。

水往低处流,大明湖当然被挡住了。听说济南市正在拓宽湖面,浚通河道,以蓄七十二泉之水。恢复到曾巩以前的原状自然不可能;以现在城市的规模,重现“一城山色半城湖”也不现实,不过在闹市中心有一湖泉水总是个让人愉快的事。正是:

楼盘掩映华不注,低头不见大明湖。

大姨包饺子。

1 comment:

chinadoll said...

are you in China now ? Or still in LA ..need to ask your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