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07

再说辛弃疾

诗人杜耳以前不喜欢辛弃疾,这个我很能理解:小时候读的课本、受的教育好像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什么东西都弄得没意思算拉倒,时间长了不逆反其实都是不正常的。鲁迅是个典型例子:多少人因为中学的那几篇必背的课文而讨厌他!作为语文老师或者是课本的选材人其实最该做到是让人体会到文字之美,而不是把什么弄恶心了。

网上看到了遥墙的“辛弃疾故居”,差不多十年前修的仿古建筑,是没有多大意思,这种唐突古人的事现在真的很流行。据说花了上千万,这些钱干点什么不比修假古迹好呢?

不过我是真的爱辛弃疾。这么说吧,如果有人问我有什么著名的同乡,我觉得最体面的回答就是我们的稼轩公。古人所谓“刚日读经,柔日读史;琴心剑胆,侠骨柔肠。”……简直就是他的画像。苏轼我也喜欢,可是与少年从军,敌营中取叛贼首级的辛稼轩相比就像是秦少游。

闲话少说,抄几句吧:

父老争言雨水匀,眉头不似去年颦。殷勤谢却甑中尘。

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功夫。近来始觉古人书,信着全无是处。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如何?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身世酒杯中,万事皆空。
古来三五个英雄。
雨打风吹何处是,汉殿秦宫。

梦入少年丛,歌舞匆匆。
老僧夜半误鸣钟。
惊起西窗眠不得,卷地西风。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
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少日春怀似酒浓,插花走马醉千钟。
老去逢春如病酒。唯有,茶瓯香篆小帘栊。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就不提后半阙罢。)

汝刘伶,古今达者,醉后何妨死便埋。

将军百战声名裂。
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
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
(满座衣冠似雪!)

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

我最怜君中宵舞,道男儿,到死心如铁
(道男儿,到死心如铁!)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
蛾眉曾有人妒。
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君莫舞。
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闲愁最苦。
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岳珂《桯史》卷三云:“稼轩以词名,每燕必命侍妓歌其所作。特好歌《贺新郎》一词,自诵其警句曰:‘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又曰:‘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每至此,辄拊髀自笑,顾问坐客何如,皆叹誉如出一口”。

……“拊髀自笑”,辛公情貌,如在眼前。

5 comments:

天涯行者 said...

稼轩词中的豪放与东坡颇有不同。东坡词说到底还是文人词。而稼轩更多是落寞英雄。

Anonymous said...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Anonymous said...

真是有意思,那一天正在看天龙八部,想起辛稼轩, 更比苏轼,才是我最欣赏的,因为其侠骨柔肠。象拜伦。今天看到这一帖,不禁微笑了。

jinghua 京华

Anonymous said...

Most favorite:

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
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

满座衣冠似雪。

jinghua

Albatross said...

Baomin,
你说的也正是我想说的:一个写英雄;一个是英雄。

京华,
明教蝴蝶谷大会也是白衣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