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星期六的晚上

星期六的晚上灯火辉煌,
拾破烂儿的小孩儿排成一行。

司令一指挥,
冲向垃圾堆。

风儿一吹,
纸片儿一飞,
拾破烂儿的小孩儿
满天地追。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又读聊斋

上个月买了一套上海古籍出版社的《聊斋志异》共三册。书印得不错,错字没有,插图清楚。现在很多古书再版都是影印,黑白线描的图画常印成灰糊的一片,这种看上去分辨率接近于无穷的印刷越来越少见了。纸也好,均匀且有韧劲,拿在手上,左右软,上下挺―读时可以卷成一卷。

买书有时候会注意出版社,声誉质量自然是首要,名字好不好也是个因素。象中华书局,书好,名字也堂堂正正―当然是最理想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上海古籍、齐鲁书社,名字多少有点专业性或地域性,但书也好,时间长了也能接受,不过需要花点时间和体验。记得买过一套内蒙古出版社的《毛评绣像全图三国演义》,文图俱佳,可是封面上“内蒙古”三字有点难以接受:三国时期还没有内蒙古呢。……这当然都是些与内容无关的末节。

挑最喜欢的几篇重温,《婴宁》、《狐谐》、《仙人岛》、《青凤》、《小猎犬》……。《仙人岛》的故事有点象《镜花缘》里黑齿国一段,男人自负才学反被才女(狐)撺掇:

……桓因谓:“王郎天才,宿构必富,可使鄙人得闻教乎?”王即慨然诵近体一作,顾盼自雄,中二句云:“一身剩有须眉在,小饮能令块磊消。”邻叟再三诵之。芳云低告曰:“上句是孙行者离火云洞,下句是猪八戒过子母河也。”一座抚掌……

真是绝妙。

又想以前所读的《聊斋志异》研究,大多买椟还珠,不切要害。我看聊、斋、志、异四个字,“异”是关键。古人以何为异,又因何编出这些异人、异兽、异象、异事、异情,才是关窍所在。

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楼顶看洛杉矶

……不那么优美,可是绝对特别。

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Sea Food

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这次去纽约

这次去纽约住在时代广场(Times Square),一个热闹得不象话的地方;朋友也搬到了中城,她家所在的十字路口据说就是斯坦博格(Saul Sternberg)漫画里的那个纽约人心目中的世界原点。 纽约最热闹的地方离世界的原点很近:从酒店出来,走五分钟和朋友会面;一起吃饭;到隔壁爱尔兰酒吧聊天;后半夜一起送朋友回家,不过是另外三五分钟。后两天去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第五大道,也都是步行――又觉得不真实了:上一次走路到朋友家,再走路去哪里玩,再走回家还是在上小学的时候……

曼哈顿真稠啊,这个“稠”是“房屋稠密”的稠,那些摩天大楼就不提罢:每一个街区都有点意思,看看这看看那,不知不觉就从时代广场走到了炮台公园 (Battery Park);这个“稠” 也是“人烟稠密”的稠:一天去第五大道遇到了NBC在洛克菲勒颁MTV奖,走不通。另一天过来是个什么演出,挤进去出不来。再一天又有好多人在露天看美 网;这个“稠” 还是“话稠”的稠:住了五天,有两个晚上基本没有睡觉,聊了些什么现在也模糊了……

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上次去纽约

上次去纽约是住在新泽西的朋友家,和曼哈顿隔河相望。那时世贸中心已经没有了,记得最显眼的是帝国大厦和克莱斯勒中心-不过它们也就是“最” 显眼而已:曼哈顿岛上的数不清的高楼大厦,随便挑一个放在别的城市都会是个标志。

白 天坐船到对面城里逛,晚上坐在水边的阳台喝酒闲聊。游船、货轮慢慢驶过;对面城市因为那点不远的距离也居然显得平静-动的只是灯光和灯光的倒影;新泽西这 边也有些高楼,因为近,觉得体量上也可以和对面对应;自由女神像记得是看不到的,但知道也不甚远……酒意中觉得那空间尺度很不真实,仿佛自己是在个纽约的 盆景,而不是真的纽约,里似的。

奇怪地有种很古的感觉,像是石涛的画:

巴陵一望洞庭秋, 日见孤峰水上浮。
闻道神仙不可接, 心随湖水共悠悠。

想用山水画意画纽约,但终于也没有画。

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雨中-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