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上次去纽约

上次去纽约是住在新泽西的朋友家,和曼哈顿隔河相望。那时世贸中心已经没有了,记得最显眼的是帝国大厦和克莱斯勒中心-不过它们也就是“最” 显眼而已:曼哈顿岛上的数不清的高楼大厦,随便挑一个放在别的城市都会是个标志。

白 天坐船到对面城里逛,晚上坐在水边的阳台喝酒闲聊。游船、货轮慢慢驶过;对面城市因为那点不远的距离也居然显得平静-动的只是灯光和灯光的倒影;新泽西这 边也有些高楼,因为近,觉得体量上也可以和对面对应;自由女神像记得是看不到的,但知道也不甚远……酒意中觉得那空间尺度很不真实,仿佛自己是在个纽约的 盆景,而不是真的纽约,里似的。

奇怪地有种很古的感觉,像是石涛的画:

巴陵一望洞庭秋, 日见孤峰水上浮。
闻道神仙不可接, 心随湖水共悠悠。

想用山水画意画纽约,但终于也没有画。

3 comments:

天涯行者 said...

写的真好。蕰深雅致,颇有魏晋之风。

Albatross said...

thanks, this is very encouraging ;-)

NYE said...

Ay, that was the view, isn'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