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06

又见大佑

昨天用PPStream看电视,“康熙来了”的嘉宾居然是罗大佑,赶快又多开一瓶啤酒,坐在显示器前看。罗大佑是我最喜欢的歌手,这个意思对我来说是高于说“罗大佑是我的偶像”的:我知道他所有的歌,也有他所有的唱片,并且羡慕所有看过他演唱会的朋友。

小S 非常好玩,罗大佑也一样的凑趣,我看得乐不可支,想到我现在对大佑的热爱和以前是不一样了。记得见过大佑在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有一个乐评人在场, 他非常严肃地批评了大佑的新专辑,认为其不够严谨,太商业化。可最后又说,大佑啊,你如果不出来多好,让大家都保持对你的神秘感,你为什么要破坏这些呢? 我多么喜欢你早期的歌……我很感动,也很理解他的感情,因为我和我的朋友们也一样,虽然我一样喜欢他后期的歌……

最后崔永元说看到很多在 场的观众眼睛里都有泪光,这是他从来都没有见过的……;我的好朋友很多都去了大佑的上海演唱会,他们在火车上唱了一路罗大佑的歌……;我的朋友的朋友曾经花了很多时间作了一张罗大佑mp3全集,还有全部歌词……;我妹妹去过他的北京演唱会,看到一个看上去很斯文的中年男子托着下巴,一动不动地看完整场,旁 边是没有多大兴趣的妻子和女儿……

现在罗大佑越来越近了,也许有一天我也会认识他……

……想再听一遍他的歌,最好和朋友们一起。

Wednesday, July 26, 2006

读木心

读了几篇木心的散文,不觉得好。可是看见很多我不讨厌的人鼓吹,也终于不能确定。本身不喜欢这种细碎、烦琐、自得的文风:那些事有那么值得说吗?而且还绕那么大的圈子。比如这段:

……公寓的地下室中有个打杂工的美国老汉,多次听到他在吹口哨;全是海顿爸爸,莫扎特小子,没有一点山姆大叔味儿,我也吹了,他走上来听,他奇怪中国人的口哨竟也是纯纯粹粹的维也纳学派,……

我很不恭敬地联想起留学生文学里常见的说法:“某某很奇怪我的英语没有口音”,或者“某某说:‘没想到中国人也这样时髦的’”。

每篇几乎都可以看作一个长句,全是逗号,括号,引号。显出作者思绪纷繁,旁征博引……可是不知所云:我这里只取“不知所云”的字面意思,因为我的的确确没有看懂一篇。有人评论说,意识流小说早已有之,这些文章开创了意识流散文这种新文体-真是昏话。

我想:艺术家还是需要有真正可以磨砺心智的工作的。我想:太注意格调是很容易不着调的。我想:有那么多聪明人喜欢大约还是说明不错。我想:即便如此,我也不喜欢。

又重读一遍鲁迅的《喝茶》,觉得痛快了些。

Friday, July 21, 2006

《捕兽记》

偶然在网上看到这本《捕兽记》的封面。

这是我所拥有过的第一本“大书”。“大书”是相对于“小人书”而言的。我大约八岁时有的这本书,什么时候送人或丢的想不起来了。大致是讲的上海动物园国内国外到处捕捉动物的事。内容我还记得不少,封面上有的:猴子应该指的是云南叶猴;熊猫和大象具体怎样不记得了;豹是云豹;关于河马有两个故事,在非洲独木舟捕河马和后来火车运河马。封面没有的至少还有犀鸟,蟒蛇,东北虎,等等。那时候还有本书叫《密林虎踪》,好像是科幻小说,我有点想不起来了。

还有谁对这本书有印象?

Monday, July 17, 2006

旧杂志-斎藤真由美

和所有节俭的老人一样,我爸妈只有买报纸没有买杂志,特别是娱乐体育杂志,的习惯。前一段他们来美国,从家里带了几本杂志在飞机上看。我发现全都是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我在家时买的。每一本我都清楚地记得,尤其是其中一本里的这张照片。

斎藤真由美(Mayumi Saito)是九十年代初的日本女排副攻手。“斎”大约是个日本字,通中文的“ 斋”。我非常喜欢她这类简单、清爽、健康的样子,不知道有多少人对她有印象?

搜到几张她更近期些的照片,老了,不忍心贴出来。

Sunday, July 16, 2006

高尔泰-敦煌-西魏二八五窟

高尔泰毕竟是高尔泰,甘肃夹边沟五年的劳教结束后自己要求去敦煌工作。六二年到七二年的十年,四年工作,六年挨斗(见“面壁记 ”)。落拓坎坷之际,仍然保持对美的热爱和感悟:

最 使我流连的是西魏二八五窟,直以粉壁为天地,空灵透明、星汉奔流、云气飞扬,涵虚混太清。佛教诸天:日天、月天、纬纽天、毗那夜迦、鸠摩罗天,天龙八部等 等,还有佛经中没有,来自中国古代神话的伏羲、女娲,朱雀玄武,青龙白虎,雷公雨师,飞廉羽人,东王公、西王母,以及《楚辞-天问》中提到的许多怪物,奔 腾竞逐于天空。或乘雷电,或踏飞轮。灵幡飘渺,华盖悬空。旌旗舒卷,衣带流虹。潇潇飒飒,满壁生风。

所 有这些,包括藻井、龛楣、以及分布全窟的装饰纹样,都用线条勾勒组成。无数纤细强劲、金属丝一般富有弹性,而又修长柔软如游丝的线条,在幽邃诡谲、光怪陆 离的色块之中穿行,互相跟随互相追逐,时而遇合时而分离,轻悠下降忽又陡然上升,徐缓伸展忽又蓦地缩回。聚集、交错、相与旋转,以为要纠缠不清了,忽又各 自飞散,飞散而又彼此呼应,相遇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像一组组流动的乐音,有笙笛的悠扬,但不柔弱。有鼓乐的喧闹,但不狂野。从容不迫,而又略带凄凉。凄凉 中有一种自信,不是宿命的恐惧或悲剧性的崇高,也不是谦卑忍让或无所依归的彷徨。

上图一:飞天,莫高窟,西魏二八五窟,西壁中龛顶北侧。
上图二:西壁全貌,莫高窟,西魏二八五窟。“西壁开三龛,中龛为主龛,塑弥勒佛,两侧为小龛,塑禅定比丘像。壁画有佛教诸天,也有印度教神像,还有化生龛楣及束帛龛柱,受西域影响很明显。”

-图片及说明转自敦煌学数字博物馆

高尔泰-《寻找家园》-西来寺

昨天在网上读完了高尔泰的回忆散文集-《寻找家园》。全书共三卷,第一卷“梦里家山”写的是作者的童年和青少年,朴实无华,亲切有味。第二卷“流沙堕简”记录了作者在反右和文革的经历,惨痛酷烈,惊心动魄。第三卷“边缘风景”是杂忆,我看的这个版本还未收全。

鲁迅在《病后杂谈》里说:“真也无怪有些慈悲心肠人不愿意看野史,听故事;有些事情,真也不像人世,要令人毛骨悚然,心里受伤,永不全愈的。”我看“流沙堕简”正是这个感觉,可怕的是这既不是野史,也不是故事,而是半个世纪前发生的真事。

其中几篇去年在《读书》上断断续续看过,印象很深。有次去罗兰岗西来寺,还找过高尔泰在那里画的佛画,问了寺里好几个人,可惜没人知道。西来寺是个世俗的寺庙,离闹市不远,香火鼎盛,高尔泰近于禅的画法其实是不太合适的。

Tuesday, July 11, 2006

Monday, July 10, 2006

结束了

Saturday, July 08, 2006

爱谁谁吧

一边有里皮;一边有齐祖。谁赢都可以接受。两个队都是守强于攻,点球?

Tuesday, July 04, 2006

德国-意大利

从来就不喜欢德国队,这次尤其讨厌他们,主要倒不是因为他们淘汰了阿根廷:在我看来,克林斯曼、巴拉克是典型的沐猴而冠;波多尔斯基、奥登科尔完全是仗势欺人;德国球迷也是罕见的没有教养-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个国家的球迷只要对方拿球就嘘成一片的。输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