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9, 2006

陶方伯夫人十景点心

看过阿城的一篇访谈,大意是说精致文化和管理才能常靠特权阶层或有闲阶级保留发展。我很以为然:组织管理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个剩余价值理论就可以说完的。这一点多少年来被有意忽视了。

不过也不要太极端,比如袁大才子的这段奇文吧:

陶方伯十景点心

每至年节,陶方伯夫人手制点心十种,皆山东飞面所为。奇形诡状,五色纷披。食之皆甘,令人应接不暇。萨制军云:“吃孔方伯薄饼,而天下之薄饼可废;吃陶方伯十景点心,而天下之点心可废。”自陶方伯亡,而此点心亦成《广陵散》矣。呜呼!


我怎么也不能明白,为什么明明是“陶方伯夫人”善做点心,可是陶方伯死后,“此点心亦成《广陵散》矣”了呢?还要扯到《广陵散》,真是矫揉造作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种点心如果有幸流传下来的话,大概跟珍珠翡翠白玉汤差不多吧,某些人在非常时期产生的幻觉而已。或者袁某真正喜欢的是陶方伯夫人 :-)?

NYE said...

I ditto above view, he really adores the wife of his friend who make the dim sum....

Albatross said...

hehe, that's interest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