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幸福函数

精巧细致(Subtlety)和质朴健壮(Robustness)是矛盾的,做信号处理时常有这感触。一个随便什么的曲线中,哪些成分(Component)是重要的呢?什么分辨率(Resolution)是合适的呢?如何定义价值函数(Cost Function)呢?苹果和桔子的权重(Weight)该如何分配呢?都是些难题啊。

工程里或许还稍简单些,再牵扯到人呢?人的幸福函数又是什么呢?“生亦何欢,死亦何苦”,那么这个函数并不与生死完全相关了;“终生的所有也不惜换取刹那阴阳的交流”,说明和时间之间是非线性关系了;“快乐即幸福”,有重复定义之嫌,何况快乐又如何量化呢?“幸福就是在痛苦中解脱”,-和“黑就是不白”是一个逻辑啊;“幸福是给予”,都以“给予”来逃避的话又怎么办呢……

看厌了性灵文章,常觉其离世事太远,-简直没有心肝;可看多了激昂文字,也本能的警惕,以至于厌恶。

最近重读了几篇散文和小说,零零碎碎发了这些感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