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11

烟台(下)

天冷,人又少,走马观花了三个小时就回大伯家了。

离晚饭还有一两个钟头,先喝杯茶,看看大伯的字画。聚会的地方上午订好了,离大伯家不远,差十分钟的时候出门,大家一起散步过去。天黑了,马路上人不少,但没怎么听到车喇叭响,霓虹灯招牌也不显乱。路上有一点小坡,这儿离南山很近,离毓璜顶也不远,记得八三年来烟台的时候是从火车站走到大伯家的。

爸爸兄弟姊妹六个,除了二姑一家在西安,各家都到了。第一代能到的都到了:大伯、大妈、二伯、二妈、大姑夫、小姑、小姑夫;第二代来了不少:大伯家的三个堂姐、两个姐夫、大姑家的堂姐、堂弟;第三代来了一个,二姐的儿子。

二伯发胖了,头发都白了,二妈也见老,多少年不见彼此都有点客气。大姑去年刚去世,大姑夫走进包间后没和人打招呼,一个人背着手看墙上的画,我赶忙上去握手问候。大姑家的堂姐来得晚,坐下不到十分钟就把饭后怎么送老人安排好了,她在开发区工作,下班后直接过来,头发束着,人很瘦。大伯家的三个堂姐昨天已经见过了,侄子是头一次见,二姐夫说很多年前我们在济南见过一面。

先合影,然后入座,胶东怎么坐讲究很多。喝酒,吃饭。接近二十个人围着一个巨大的圆桌,距离有一点远。二伯挨着我坐,给我和旁边的大姐夫碰杯后都是一大口,然后还不忘给对面的大伯、爸爸、大姑夫撂句话:我们喝了,你们继续看。

该是说了很多话吧,喝了酒忘了好多。记得最清楚的是二伯说的:常回家来吧,你看你大伯大我三岁,我大你爸爸三岁,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哪次都可能没下次了……

后来又是合影,互相留信箱,和几个姐姐约好以后常联系,用MSN。亲戚不见面只是亲戚,见了面才是亲人。

第二天回济南,走之前再在大伯家吃顿饭。先去汽车站买票,旅游大巴回济南只要五个小时。已经快十点了,那就买十二点半的票。汽车站也不远,提前半小时出门满够了。到大伯家十点多,二姐、三姐在家,和大妈在厨房包鲅鱼饺子。大伯又把二伯叫了过来一起吃中饭。饭前大伯送给我四幅字。

十二点十分到车站,候车室里远远看到小姑和姑夫,他们等了一会儿了。小姑说昨天看到毛毛喜欢吃花生,给我们买了些带回去,说着递给我们满满的一大袋。握手,告别,“明年见”,“再见”,“回去吧”,“好”……,十二点半大巴准时出发了,开出车站院子的时候又看到小姑、姑夫在大门口目送我们。

1 comment:

Beijing Loafer said...

very sweet...